多数餐厅未主动提供 要求使用怕被视为“异类”

市民在外就餐 公筷使用率不高

作者:王萍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4-08 09:04:48

枣庄新闻网讯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我市大部分餐饮企业已经复业。5日,记者走访发现,市民在外就餐公筷使用率并不高,主要原因:一是,多数餐饮企业未主动提供公筷;二是,明知道使用公筷的好处,但是不主动要求使用公筷,怕被亲朋视为“异类”。记者还调查发现,大型酒店和餐饮店会主动提供公筷的比较多,公筷会放在餐桌的一个专用盆或碟子内,公筷的样式(颜色、图案、长短)一般有别于私筷,方便食客区分。而大排档、快餐店等部分中小餐饮业主动提供公筷的比较少。

在青檀路一大型餐饮店内,记者看到店内餐桌之间的距离比平时长了很多,其中一桌有食客正在就餐,他们每人一套消毒餐具,桌子中间还有一双和私筷颜色不一样的公筷,食客在就餐时,虽然还不习惯,有时候会忘,但是大部分时候会自觉使用公筷。随后,记者又来到了龙头路一小型餐馆,因为当时正处于饭点,食客还比较多,餐馆没有提供公筷,仅仅是每人一套消毒餐具,食客之间一边聊天,一边用私筷吃同一盘菜。

公筷使用率不高,除了餐厅不主动提供外,市民意识上还不重视。记者随机调查了多位市民,其中少数人表示用公筷,但大部分人都表示如果餐厅提供才会用,不提供的话也不会主动提。其中一位市民表示,有些人明知道使用公筷很卫生,但是亲朋一起聚餐,如果餐厅不主动提供公筷,自己又主动申请的话,会被亲朋视为“异类”,会被说不合群、有洁癖、事太多等等。

“家里人都习惯了吃饭的过程中使用一双筷子,而且有些老人喜欢用自己的筷子给孩子夹菜。”家住市中区文化北里小区的市民秦先生表示,他明知道这样很不卫生,但是又不敢当众提出使用公筷,因为老人年龄比较大,又出于对孩子的关心,作为小辈确实不能伤了老人的心。

采访中,尽管日常生活中实际使用公筷的市民比例不算高,但这些被访者也表示会积极响应餐饮行业协会的倡议,如果餐厅主动提供的话,在就餐过程中他们还是会使用公筷的。 (记者 王萍)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