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业振兴 加快高质量发展

——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结表彰暨“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上的发言(摘要)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4-07 16:32:30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去年以来,滕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先把经济搞上去的部署要求,聚焦产业振兴,加快高质量发展,GDP增长4.3%,可用财力增长7%。

一是高质量推进产业振兴,动能转换步伐更快。始终坚持以产业振兴为主线,加快做强簇群经济。产业培植强力突破,聚焦高端装备、高端化工等八大产业,实行一业一策、专班专抓、高效推进,77个符合省“十强”产业要求的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双招双引精准有力,围绕龙头企业全产业链配套开展双招双引,以总投资40亿元的腾龙精线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一期开市为依托,成功承办2019枣庄智能制造暨创投发展大会,滕州被评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创新发展势头强劲,持续深化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等高校院所合作,成功举办中科院新材料产业发展创新论坛,18个项目纳入省重点研发项目库,滕州被评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

二是高质量推进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活力更足。始终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用改革破解难题,靠开放赢得先机。重点改革稳步推进,全面深化“一次办好”改革,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做法被央广网、新华网等媒体集中报道。开发区改革全面完成,滕发集团公司挂牌运行。开放水平持续提高,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外资外贸任务超额完成,滕州获评全省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牢固树立“五心”“五个一样”服务理念,有求必应、无需不扰,滕州获评2019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县市。

三是高质量推进民生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金融风险平稳可控,精准治污成效明显,滕州荣获全国首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率先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在住建部“垃圾分类中国行”研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滕州获评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

四是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干部队伍作风更优。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筑牢“组织依靠、群众信任、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精准扶贫”五个战斗堡垒为目标,持续深化村居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滕州被中组部纳入“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组部6次推广滕州做法。

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大会为新的起点,认真落实“重点工作攻坚年”的部署要求,秉持“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斗志,只争朝夕、勤勉敬业,确保大考之年交出高分答卷。一是深入开展遍访企业“五问”行动,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上攻坚发力。二是以实施百家平台科创、百项企业技改、百企新兴培育“三百工程”为抓手,在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上攻坚发力。三是全面推进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在流程再造、深化改革上攻坚发力。四是大力发扬“学思践悟、闻鸡起舞、风雨无阻、同甘共苦”四种精神,在党建引领、干部队伍建设上攻坚发力,为推动全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