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内一流“四商”新名片

——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结表彰暨“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上的发言(摘要)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4-07 16:22:46

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杨尊献

今天能够得到这样一个奖感到非常荣幸。这是对我个人的肯定,更是对枣矿集团这样一个有着142年发展历史的“百年国企”的肯定。在这里,我要感谢枣庄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枣矿集团发展和我个人工作所给予的关心和支持。

中国的企业家是幸运的,因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为企业家提供了展示才华、实现理想、体现自我价值的舞台;枣庄的企业家是幸运的,因为枣庄市委、市政府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了良好的投资和创业发展环境,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助力企业家成长。枣矿集团的发展,得益于深化改革开放这个崭新时代,得益于新旧动能转换这个重大工程,也得益于“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这个重大决策部署。

枣矿集团自成立之日起,就与枣庄市命运与共、休戚相连,地方政府关心关注枣矿集团,枣矿集团也一直把推动枣庄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要责任和使命。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基于“百年枣矿基业长青”的历史责任,突出融入地方经济发展、打造总部经济隆起带的定位,不断夯实以改造提升煤炭、热电联产、煤焦化工、高端橡胶、现代物流贸易“五大主导产业”,培育发展现代金融、医疗健康、绿色建筑“三大新兴产业”为核心的“5+3”产业动能转换布局,统筹推动各产业深度协同、融合发展,打造了国内一流的清洁能源生产商、技术方案解决商、优质产品供应商、能源金融服务商的“四商”新名片。2019年,枣矿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65亿元、利润总额43.25亿元、归母净利润24.34亿元、资产总额683亿元、资产负债率40.49%、社会贡献总额163亿元。归母净利润位居山东省管企业前列,资产负债率优于行业优秀值;连续3年保持了营业收入1100亿元、利税总额100亿元左右的水平。我本人也相继被中煤政研会授予石圪节精神奖、被枣庄市委市政府授予外来投资企业家功勋奖章,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勇于创新奖”先进个人。

枣矿集团142年艰苦创业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始终折射着枣矿人实业报国的爱国情怀、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求新做强的创业风格。今天这个奖,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历届枣矿领导人和全体干部职工的荣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各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大效益;进一步发挥国企融资发展优势,深化“以商招商”;进一步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合作共赢;进一步提升企业员工幸福指数,创造美好生活;进一步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履行社会责任,为加快枣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枣矿力量!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