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春风奋力向前冲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结表彰暨 “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引起强烈反响

作者:刘然 王兆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4-07 16:11:43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然 王兆虎

4月3日上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结表彰暨“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在市政大厦召开,吹响了“争分夺秒抓攻坚”的号角。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受表彰的枣庄市功勋企业家、优秀企业家、枣庄英才代表,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等在市政大厦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各镇(街)设分会场。会上宣读了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决定,并进行了颁奖。

滕州市、枣庄高新区、市中区、枣矿集团、中建材科创院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在讲话中说,市委、市政府在继承中创新、在坚守中深化,确立了“5951”的总体思路,明确了“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的目标定位,实施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双招双引百千工程、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等引领工程,创新推行了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联系帮包、节点考核、模拟考核、亮屏行动等工作机制,迈出了加快发展、赶超发展、跨越发展的坚实步伐。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需攀登。李峰指出,要强化“争分夺秒抓攻坚”的担当,进一步聚焦发力、重点突破,聚力重点领域改革抓攻坚,聚力复工复产抓攻坚,聚力内资外资抓攻坚,聚力产业转型升级抓攻坚,聚力创新引领抓攻坚,聚力优化环境抓攻坚,聚力民生保障抓攻坚。

这些攻坚目标和任务,引起与会人员强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七大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要突出早干、加紧快干、坚定实干,干出新成效、干出新境界、干出枣庄转型振兴的新气象。

山东丰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优秀企业家孙中国告诉记者,今天的总结表彰,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来自经济工作一线企业家的充分肯定和厚爱,是全体企业家们的殊荣。丰源集团将深化推进集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瞄准“稳定煤炭产能、做强非煤板块、发展新兴产业、壮大循环经济”四大发展目标,坚决打赢“七大攻坚战”。不断推动企业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扩容增量、提质增效,做强现有产业,加快双招双引、新兴产业项目的储备和落地,做足新旧动能转换这篇文章,确保集团年度任务目标和重点工作圆满实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功勋企业家刘强说:“感谢市委、市政府授予我‘功勋企业家’荣誉称号,这既是对我个人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兖矿鲁南化工的肯定。”他说,鲁南化工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总抓手,实施五大技术改造,特别是投资3亿元的动力系统节能新旧改造项目于1季度建成投用,主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活。2019年,面对产品市场持续低迷的压力挑战,实施精益管理,产品成本大幅度降低。主导产品醋酸产能突破了100万吨大关、利税7亿元的历史最好成绩。下一步,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先把经济搞上去的要求,围绕新旧动能转换这条主线,争分夺秒抓好落实。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岳增波说,过去的一年,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勇挑重担、聚力攻坚、实干巧干,在全市综合考核、双招双引考核中获得了8项表彰和1项部门系统表彰。这次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对抓好重点工作攻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市商务局对此责无旁贷,坚决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决战决胜姿态抓实抓细抓落地。我们将突出外经贸“扩总量、优质量、补短板、强弱项”,实施外贸外资外经“三外”联动工程,深化“招平台、建平台、树品牌”行动,全面按下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快进键”,披星戴月、不负使命、创新突破,以更大的担当为“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贡献应有力量。

东方光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优秀企业家张坤说,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发出了改革攻坚的动员令,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李峰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备受鼓舞,为全市重点工作攻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在重点领域改革、助力复工复产、推进双招双引、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创新引领、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出台的措施,将进一步指导全市企业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我们要为发展大数据、建好产业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史峰告诉记者,这次大会,全面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吹响了聚力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号角。我们备感振奋,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市发改委将按照李峰书记讲话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改革攻坚任务,强化问题导向,以重点项目建设、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规划编制、政策资金争取、要素制约破解为重点,压实工作责任,拿出硬核措施,靶向发力、精准突破,在全市重点工作攻坚中体现发改担当、贡献发改力量。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谢运深表示,市工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和李峰书记的讲话精神,围绕“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目标任务,聚焦“重点工作攻坚年”各项任务,一手抓企业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强化精准服务企业,深入推进千项技改千企提质“双千工程”,着力加强产业培育、企业培育和项目建设,着力营造企业家干事创业良好环境,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再提升、“双招双引”再发力、要素保障再强化,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市科技局局长邵磊说,市科技局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围绕市委确定的改革攻坚行动和各项工作部署,主动思考、主动调研,主动谋划推进、主动抓好落实,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全力以赴推进攻坚任务落地见效。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做实创新平台,实施创新平台梯次培育计划,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和共性技术推广应用。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开展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研发,着力构建人才、平台、技术一体化发展大格局。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积极推行“科创贷”,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格局,开展“墨子创新奖”评选,大力培育创新基因,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

挑战面前,没有任何退路,唯有逆势前行、全力攻坚。现在距年底仅剩9个月的时间,一分一秒都耽搁不起,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攻坚意识,全力以赴抓细抓实抓落地,咬定发展不放松,头拱地、向前冲,奋力实现全年各项任务目标。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