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举行遥祭轩辕黄帝典礼并悼念新冠肺炎疫情逝世同胞

作者:吴济海 傅双琪 来源:新华社 2020-04-05 09:33:13

新华社台北4月4日电 (记者 吴济海 傅双琪)庚子年清明遥祭轩辕黄帝典礼4日上午在位于台北的新党党部举行。参祭人士与陕西黄帝陵视频连线同步公祭黄帝,并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典礼开始前,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率领近30名参祭人士代表在现场庄严肃立。

上午10时整,郁慕明等与大陆各地同步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表达深切哀悼。

默哀毕,遥祭轩辕黄帝典礼与在陕西桥山黄帝陵举行的庚子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视频连线同步举行。郁慕明等依序向黄帝像行献花、献果、献酒等三献礼,并聆听陕西公祭现场恭读祭文、向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全程庄严肃穆。陕西公祭现场还播放了郁慕明预录视频。

郁慕明表示,这次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未能去陕西现场参加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但遥祭的心情和去现场是一样的,表达对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怀念。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文化源远流长,希望通过公祭、遥祭将文化传承下去。

他还表示,今天大陆各地都在悼念新冠肺炎疫情中逝世的同胞,我们也要为在疫情中牺牲和逝世的同胞默哀,向他们表达哀悼。

参加遥祭典礼的资深媒体人黄智贤表示,今天的活动一方面是遥祭黄帝,另一方面就是哀悼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和去世的同胞。她说,我们都是中国人,是炎黄子孙。遥祭黄帝、清明扫墓,就是要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往哪里去。大陆同胞为战胜疫情有牺牲,但也展现出人民的伟大。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