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锐评|破解“第一难”,关键要“好钢用到刀刃上”!

作者:孙秀岭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4-01 17:31:18

同样的资源,不一样的配置和用法,效果大有不同。把“好钢用到刀刃上”,把有限的土地、能耗、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水资源、资金等要素,用在最需要、最紧急的好项目上,才能对推进高质量发展产生巨大功力。

山东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五大重点任务破解要素瓶颈制约。

据4月1日《大众日报》报道,山东发布《关于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的意见》,围绕土地、能耗、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水资源、资金等要素,提出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加快构建全省“四个一批”项目推进格局,努力破解要素瓶颈制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项目!项目!项目!观察各地发展,尤其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是最高的高频词。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但无论多么前沿或美妙的项目,只有落地才能生根开花,才有可能成长为新动能。若签约项目多,实际落地难、落地少,所谓“招引”,只能沦为“纸上黄金”。可以说,“项目落地难”,是制约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一难”

项目落地难,主要难在土地、能耗、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水资源、资金等要素上。

项目落地,先要有“地”。没有“地”,再好项目也是“空中楼阁”。一个地方的“地”是有限的,而涉及“饭碗”的耕地红线不能碰,涉及“青山绿水”的生态区不能乱占,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不足,土地供需矛盾突出。

项目落地,“钱”是关键。资金问题一直是项目建设的老大难,对于成熟度低或起步时期的项目,融资更是难上加难。

项目要落地,工作千头万绪,涉及多个方面,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项目落地时间,导致“签约不开工、开工不建设、建设无进展”。我省当前正处于深度调整期、瓶颈突破期、动能转换胶着期,而要素资源制约则是最大的瓶颈。

一个项目落地的快与慢、好与坏,往往是一个地方资源配置水平的评价标尺,资源配置水平则是一个地方改革水平的体现。推进“要素跟着项目走”改革,就要改变以往土地资金等要素分配讲“指标”“排排坐、分果果”等低效配置方式,打破原来的条块分割,对生产要素进行差异化、精准化供给,谁有好项目,资源要素就向谁倾斜,使土地、能耗、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水资源、资金等要素跟着项目走,“让好马吃上好料”、把“好钢用到刀刃上”。

改革攻坚按下“快进键”,好项目才能驶入“快车道”。“要素跟着项目走”,无疑是破解项目落地“第一难”的良药,也是突破瓶颈制约的重要改革。我们相信,把那些阻碍项目建设的“钉子户”拔掉,把那些妨碍项目发展的“绊脚石”搬掉,把延误项目进展的“顶门杠”扔掉,一定会有更多大项目好项目选择山东,尽快落地,为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奠定坚实基础。(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