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全面流程再造:抓住牛鼻子 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邹少菲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3-31 17:38:42

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日办结”,入学入园实现信息大数据对比核实,医保报销异地急诊申报“掌上办”,这些曾经不敢想象的事情将成为现实。近日,烟台市印发了《涉企审批领域流程再造工作实施意见》等8个实施意见,涉及五大领域多个方面,在各领域、各环节发起一场更加彻底的“流程革命”,将流程再造向全方位、深层次推进。

流程再造是制度创新的核心,是优化营商环境、改进机关作风的关键所在,是方便企业和广大群众办事的重要举措。全面的流程再造将大大提升发展效能,推动我市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以全面的流程再造打造更优化的营商环境。曾经,办事人员的一句“不行”,让不少人创业受阻,一句“材料不全”,让很多人反复奔波。烟台围绕当下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让流程再造不断细化、不断深入,此次出台的“涉企审批领域流程再造工作”实施意见,从十三个方面对涉及企业审批的各项流程做出重大改革。从企业准入到水电气暖报装,事无巨细,皆可“一窗受理”“全程网办”“并联办理”,这将大大缩短涉企审批事项办理时限,最大程度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对群众而言、对企业而言,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流程再造也需要与时俱进,想在前面,落在实处,不断打造更加优化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

以全面的流程再造提供更满意的为民服务。流程再造,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企业最关心什么,群众最期盼什么,流程再造就要改什么、造什么。以家长最关心的入学为例,入学手续复杂?那就取消不必要的证明和盖章,数据无法共享?那就打通信息共享平台。今后,入学报名可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实现,并且全程实现户籍、社保、不动产等有关信息大数据对比核实。手续更精简,数据更开放,把流程再造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服务效率,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让人民群众满意。

以全面的流程再造激发更强劲的内生动力。流程再造,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要敢于推倒藩篱,敢于触及利益,通过全面的流程再造,进行彻底的思维转变和行动落实,破除制约发展障碍,对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对内轻装上阵提高效能,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此次,烟台出台的一系列意见,在学习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着眼长远、着眼大局、着力于提升服务效能,打造良性互动工作格局,让流程再造的发动机充分运转起来,这必将激发更强劲的内生动力,推动烟台高质量发展不断向前。

以全面的流程再造加快更先进的理念创新。流程再造,首先是理念的再造,理念的转变推动流程再造不断全面深化,而流程再造在具体的探索和实践中,也在不断提升我们的认知,加快理念的更新。流程再造并非一劳永逸,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一定会有新问题出现,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转换思维,敢“破”敢“立”。在此次的实施意见中,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理念贯穿始终,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创新运用。惯例不足守,经验可借鉴,只有不断深入实践,创新理念,才能打好主动仗,闯出烟台经验。(文/邹少菲)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