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十员”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 刘振江 田佳成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3-29 18:22:22
“尽量不要串门、拒绝聚餐……生命大于人情”。正月初三,市中区龙山路街道网格员张刚一边解说,一边将“致群众的一封信”递到居民手中。这一幕是全市4260名网格员春节动员群众战“疫”的真实写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优势和网格员“战疫十员”作用,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防线。

市委政法委立足自身职责,通过微信工作群,组织发动全市网格员返岗,进村入户开展信息采集、宣传引导、疫患消杀等服务管理工作。根据相关精神通知,明确网格员信息采集员、疫情排查员、协助管控员、宣传引导员、防疫安全员、矛盾调解员、心理疏导员、健康宣教员、疫患消杀员、文明倡导员“战疫十员”工作职责,为网格化管理助力疫情防控提供基本遵循。同时下发文件,具体部署了网格员安全防护等相关工作。

全市网格员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放弃休假、冲锋在前,进小区、进村居、入楼门,一个个网格员的身影,织成一张张防控网,构筑起防控疫情的坚实屏障。


当好信息采集员。坚持疫情防控与户况信息采集相结合,按照有关要求,网格员在进村入户走访登记户况户情的同时,对网格辖区内九项基础数据进行采集,与市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数据比对并修正完善,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支撑。

当好疫情排查员。本着“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网格员积极协助卫生健康等部门,对辖区内外来人员情况进行“地毯式”摸排,全面采集网格内来自疫区的人员、车辆信息和网格内密切接触者、发热病人等重点人员情况信息,确保追踪到人、登记在册。排查情况及时上报疫情防控指挥部,为党委、政府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措施提供了有效信息。

当好协助管控员。协助有关部门落实落细“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各项防控措施。网格员积极参与村居、小区卡点值守,劝返春节拜年、探亲等人员,严控外来人员进入。对网格内武汉返乡人员、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实行跟踪寻访,实时监测人员健康状况,动态更新人员状态信息,确保不漏管、不失控。在近期返乡外来人员居住的楼栋做出标识,使周边群众明晰情况,主动自觉做好自我防护,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当好宣传引导员。网格员充分发挥“穿针引线”作用,坚持“线上+线下”两种方式齐发力,全面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科普工作。通过在村口院落、小区楼栋等人员集中区域,利用大喇叭、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结合微信群、朋友圈、QQ群等线上媒介,广泛宣传关于疫情防控的政策规定、动员号召、措施手段、心理健康和防疫知识,多角度营造了宣传氛围,增强了群众自我防范意识。防疫期间,全市共悬挂横幅、张贴标语19余万份,发放宣传册70余万份。


当好防疫安全员。引导村、小区通过设置警示牌、警戒线等方式依法合理设置劝返点、出入点,按照“拦、劝、问、量、消”工作流程,协助村(社区)开展值班备勤工作,为网格居民构筑疫情“防控墙”。协助派出所、卫生院、执法中队等部门,深入辖区内健身娱乐、中心学校和洗浴场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积极劝导公共场所关停,劝阻人员聚集,不间断排查网格内风险隐患,及时发现上报并协助相关部门处置。


当好矛盾调解员。由于疫情长时间居家隔离,家庭矛盾、邻里矛盾和防疫点矛盾等多发,网格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及时排查化解网格内因疫情处置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防止矛盾上行、事态扩大,确保守护辖区平安稳定大局。目前,全市共调解疫情期间矛盾纠纷900余起,满意度100%。

当好心理疏导员。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的群众易产生焦虑恐慌心态和疑病心理。广大网格员隔离不隔爱、真心换真情,积极向群众讲解各级党委、政府采取的政策措施和重大成果,回答群众关心关切问题,为重点隔离人员、生活困难人群送去米面油蔬等生活必需品,引导群众正确看待疫情,缓解压力,提振信心。

当好健康宣教员。网格辖区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宣传展板等发布疫情防控知识,深入开展疫情防治知识宣教,大力提倡“口罩文明”,减少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引导群众合理就医,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引导群众提高健康素养,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减少自身感染机会。


当好疫患消杀员。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将网格内卫生消杀作为有效防止和阻断病毒传播的重要手段,严格落实清洁消毒制度。网格内采用“人工+机械化”作业的方式,每天对网格辖区内道路、楼道、电梯厢等公共场所全方位喷洒消毒杀菌药物,有效保障了辖区内群众的生活环境安全。


当好文明倡导员。网格员广泛发动群众搞好环境卫生,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劝导制止网格内群众红白喜事、宗教活动、家庭聚会、聚众娱乐等群体性活动,特别是红白喜事活动,上门上户劝导。积极组建志愿网格员队伍参与社会性防控工作,形成专业防控和群防群控相结合的良好格局。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4260名网格员全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负责4500余个防疫卡点,覆盖了2525个村(社区),通过地毯式巡查走访,做到了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排查发现重点地区返回山东的重点人员4200余人,发现疑似疫情17例,上报疫情期间特殊险情951件;协助村(社区)开展消杀等防疫措施59800余次;开展疫情宣传约232万余人次。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田佳成


编辑:池研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