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头评|海外同胞这块金字招牌不容被黑化

作者:文/张晓博 来源:闪电新闻 2020-03-25 11:18:34

文/张晓博

近日,国内疫情向好,海外多国日益严重。国内硬核防控措施令广大人民群众放心,也让部分身居海外的同胞选择回国避险。他们中,无论是身居海外多年的华人华侨、抑或刚刚走出国门不久的留学生,绝大多数都能做好自我防护,讲秩序、服从防疫管理、遵守法律法规。

在回国的大军中,部分极端案例被网络关注,有大闹社区的豪横澳籍“跑步女”,也有一路撒谎回国的“黎女士”,甚至还有喝不到矿泉水要报警的女留学生……这些丑陋的表演,因为满足了部分人习惯审丑海外同胞的失衡心态,被互联网流量热捧、被各类热搜放大成“千里投毒”,并将海外归国人员妖魔化、标签化。

身处舆论漩涡中,广大海外同胞在紧急状态下的良好表现不能被掩盖。越来越多的归国人员,通过写下“隔离记”、拍下VLOG、发出直播贴,记录下回家的历程:26小时辗转多地回国泪崩的女生说“国家太好了”让我们感动,海外同胞写下的隔离记“安心隔离就是助力中国抗疫”让我们心安,“00后”留学生在深夜写下的“YES”看哭了无数同胞——他们爱祖国、不添乱、听指挥,这是海外归国人群中的主流民意。

海外同胞或身居异国他乡,或不远万里求学深造,或四海为家勤劳致富。他们始终心系祖国,在疫情初期,他们克服困难积极向国内捐款捐物;面对国际上不实指责,他们敢于斗争发声,成为了维护中国国际形象的重要力量,是中国良好形象的金字招牌。这块金字招牌,不能被黑化。

当然,病毒不分身居何处,也不分国内国外。当疫情防控进入到了“外防输入”的阶段,更提醒我们,所有人的命运都是连在一起的,筑牢防疫的铜墙铁壁,是每一个人的责任,是中国负责任大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是事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命题。

我们需要严密防控的是病毒,而非广大海外同胞。无论是按兵不动,还是回家避险,我们尊重每一个同胞基于自己安全考虑作出的选择。

妈妈永远欢迎儿女回家。我们阻断病毒,是为了延续爱。

编辑:孔猛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