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党旗红 守土尽责争先锋

——山亭区西集镇党员干部群众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3-18 11:10:08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明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冲在一线,严防疫情进镇入村。

◆全体机关人员冲在了战“疫”一线,上下联动、联防联控,同心战“疫”。

◆15个行政村和4个主要检查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1月26日,我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山亭区西集镇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和人民群众共克时艰,同心战“疫”。

从大年初一开始,该镇在枣木高速山亭南出口、省道进入西集主要路段和各村主要路口设置劝返检查卡点,镇村干部24小时蹲点值守,形成全方位、立体化联防联控合力。截至目前,已在高速出口和省、国道主要路口设置4处劝返卡点,共检查、登记入境车辆10万多辆,劝返来自省外及疫区车辆1800多辆(次)近5500人。辖区15个行政村设置的入村劝返卡点对入村车辆所载人员全部实施体温测量及相关信息登记工作;共劝导34件红白喜事取消或延迟举办;全面摸排查出外市返乡人员717名,其中24名湖北(武汉)回乡人员,摸排与武汉返乡人员密切接触者67人,均实行果断的隔离观察和保护措施,严把扩散关防蔓延。

堵住输入口

筑起疫情防控防线

“从年初到现在,我在这个点值守28天了。”2月22日,在店韩路西集镇常山村卡点执勤的西集镇投资促进中心主任燕宁在日记中写道,每天都在关注疫情报道,渴望疫情能尽快结束,虽然很累很疲乏,但我是党员,这个卡点是关键入口,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燕宁接受采访时说,“西集镇有交通便利优势,但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却成为劣势。”为有效阻止“疫者”入镇,西集镇科学规划,在枣木高速山亭南出口、省道店韩路进入西集的常山村、省道枣滕路进入西集的卢山口村和朱屯村,分别设置重点劝返检查卡点,各村同时也在主要路口设置劝返卡点,每天安排落实党员干部值守,严格准入,严密排查登记外来车辆和人员,拒绝疑似“疫者”入镇、入村。

“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不让有发热症状的外来人进入山亭,劝返外省车辆。”正在枣木高速山亭南出口值班的西集镇综治中心主任刘峰说。1月28日(初四)中午,一辆鄂A牌号的大众车从高速口开了过来,被工作人员拦住后,车主测量体温正常。随后,刘峰对其劝返,一开始,车主情绪激动,说本人不是武汉人是附近的,但不能提供有效住址信息。该车主还两次试图闯卡,没有成功。最后,在刘峰耐心开导下,车主无奈返回了高速。

“严防死守,决不让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人进入山亭,这是我们的承诺。”该镇党委书记王建军说,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各劝返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员带头冲在一线,一旦发现从疫区回来的人员,及时劝返并上报。目前,该镇已织密筑牢了阻击疫情“桥头堡”,并把每一个关卡联动起来,采取网格化监管,严防疫情进镇入村,为打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夯实保障体系。

党员“筑堡垒”

守护好父老乡亲

“我们村共有党员26人,战‘疫’工作开展以来,村里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每天都有党员先锋岗带队和志愿者一起在卡点值守,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下雪,我们要尽心尽职尽责,守护好父老乡亲。”东庄村党支部书记杜宝涛说。

东庄卡点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值守的党员佩戴先锋袖章和党徽,每天对要进村的车辆人员进行询问检查,同时发放科普知识、《致全村人民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对入村人员进行防控疫情的宣传。另外,村里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除了配合卡点检查,每天还要对村里的道路进行消杀,清运村内垃圾等。

据西集镇政府负责人介绍,该镇村村都有临时党支部志愿服务队,他们中有党员,有志愿者,这些服务队每天巡村入户开展疫情宣传和排查,强化管控措施,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特别是对湖北返村人员进行隔离管控,切实做到防出入、防蔓延。

一个村就是一个阵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目前,该镇15个行政村33个自然村的基层党员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考场,自觉担当作为,带动广大群众群防群控共同打赢这场“战疫”。

擦亮党徽作表率

党员成为“疫”线主心骨

2月4日早上8点刚过,面戴口罩,身穿防护服,手拿体温计的西集镇卫生院院长耿彪匆匆来到东集村武汉返乡村民韩大川(化名)家中,开始对其做体温检查。“谁不怕病毒,谁不怕被传染,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党员就要冲锋在前!”耿彪说。

从大年初三开始,耿彪和卫生院的同事,除了为群众看病,登记上报有发烧症状病号外,每天还要分组为外地返乡“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讲解防控知识,有不正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耿彪说,病毒看不见、摸不着,外地返乡人员只有都过了隔离期才算稳妥。

在刘庄社区,由20名党员组成的防控疫情临时党支部,坚守在防控一线。2月10日上午,西集镇帮包马庄村机关干部吕奉霞来到返乡隔离群众王新(化名)家,在询问一切正常后,安慰王新再观察几天就可以解除隔离了。隔离不隔爱,特殊时期党员们身先士卒扑身一线,社区居民看在眼里,暖在心头。

“疫情防控的关键是底数清,重点人员管护好。”王建军说,全市战“疫”视频会后,全体机关人员放弃休假,迅速返岗冲在了战“疫”一线。从大年初二开始,党员干部深入村居宣传防控知识,提醒辖区人员自觉防疫。“脱贫攻坚工作队”化身“疫情排查先锋队”,“村民小组长”变身“疫情防控保卫队长”,15个行政村和4个主要检查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启动实施“上下联动、邻里联防”的疫情防控举措,全力打造了全方位、立体化、无死角的防控体系,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众志成城

战“疫”路上充满爱

2月14日早上,居住在刘庄社区的王新(化名)听到一阵敲门声,他戴上口罩打开门,看到门口只有三大袋食物,还有一张小纸条。原来是镇帮包干部又给他们家送吃的来了,纸条上写着“超市刚买的,放心吃。”

据了解,王新在武汉上大学,于1月中旬乘高铁返回刘庄社区,中途未停留,因节前有发烧症状,目前居家隔离,一家人因此成为该镇的重点管控对象。

“虽然被隔离了,但政府每天给俺家送吃送喝的,真的很温暖。”小王说,这段时间,镇里每天安排专人为他家送生活必需品,并嘱咐邻居党员做好日常监督。

西集镇众志成城,上下同心战“疫”,得到了群众的支持。连日来,爱心企业纷纷为这个镇捐赠战“疫”物品:“富鑫停车场捐了150个口罩,5桶消毒液;李燕子美业部送来1.3吨84消毒液和320个医用口罩;泰和燃油捐赠了20箱火腿肠、八宝粥和蛋糕;亿利化工捐赠了200桶消毒液;东庄村10村民捐赠了3吨消毒液……”截至目前,西集镇已接受群众支援的各类战“疫”物品合计达14万元。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阻击疫情面前,西集镇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坚持党性,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战“疫”一线。“我是机关干部,还是一名共产党员,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是我应尽的义务,我很高兴也很荣幸。”这是该区人社局派驻西集镇伏里村第一书记王慧在伏里村劝返卡点说的话。

滚烫的话语,让党旗更鲜艳;炽热的深情,让党徽更闪亮!在战“疫”场上,西集镇党员干部始终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作表率。把党徽戴起来,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成为该镇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共同行动。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