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又战“贫”

——我市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作者:柴可立 安卿超 高启民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3-09 15:14:04

3月4日,在位于台儿庄区泥沟镇吉庄村的枣庄龙政针织品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工人们在生产一线忙碌着。 (高启民 摄)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柴可立 安卿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面对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双重考验,全市扶贫系统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构筑贫困人口疫情严密防线,统筹推动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扛牢防控责任,扶贫干部担当生力军冲在第一线

脱贫攻坚不落一户一人,疫情防控更是如此。为配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扶贫办出台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引导全市扶贫系统干部以饱满精神状态投身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强化统筹兼顾,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拿出扶贫工作的攻坚劲头全面打响疫情阻击战,吹响扶贫力量战“疫”的号角,成为抗击疫情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疫情防控以来,全市扶贫系统近2000名扶贫干部、扶贫专干冲在一线、坚守一线,有序参与外来人员信息采集排查、劝阻卡点值守、疑似人员的隔离服务等疫情防控工作,并密切关注贫困群众即时发生的就医、生活困难,即时提供服务,确保贫困群众科学防疫。台儿庄区扶贫办党支部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的引领示范作用,主动与“双报到”社区——陈庄社区党组织沟通对接,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到陈庄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台儿庄区扶贫干部共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值守600余天次,参与劝返外来人口2000余人次,参与排查返乡人员800余人,电话随访贫困户1000余户次,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100余件次。市中区光明路街道扶贫办主任、雷村包村干部李世伟带领村两委干部在雷村防疫一线昼夜奋斗了近30天。

精准到位走访,全力保障贫困人口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

全市各级扶贫部门认真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把做好贫困群众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行动,强化帮扶,确保贫困群众疫情防控有措施、基本生活有保障。

全面落实贫困群众防疫措施。镇村扶贫干部、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按照规范程序,深入贫困群众家中开展防疫知识宣传,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对自身防控能力弱的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安排专人对其家庭进行消毒清洁。发放口罩、84消毒液、酒精、喷壶等防疫物资,并对贫困群众室内外房屋院落进行消毒。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扶贫防疫物资折价312.3万余元,喷洒消毒560万余平方米。枣庄高新区对306户重度残疾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老年贫困人口等自身防控能力弱的贫困户,开展家居环境清理和消毒清洁。

全力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和帮扶责任人作用,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和必要的上门探视等手段,突出“老病残”群体,通过村干部入户和邻里帮扶等措施落实好照看人,确保生活用品不出现短缺,遇有疾病得到及时治疗,遇到困难得到及时解决。滕州市扶贫办从“慈心一日捐”统筹资金70万元,用于疫情联防联控期间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保障、疫情防控救助,切实解决贫困人口实际困难。峄城区为全区8096户贫困户落实了日常清洁消毒服务、为642户贫困户落实了生活用品采购服务、为因小区封闭的11户贫困户落实了送生活用品上门服务。市中区齐村镇认真落实“空中课堂”在线学习工作,对不具备线上上课的5个村7名学生家中即时解决有线电视信号和电视设备等。

全面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运行管理。市扶贫办对全市产业扶贫项目开展疫情影响摸排评估, 全面监测项目运行、收益等情况,对受疫情影响停摆或收益不稳定的立即采取措施,确保贫困人口收入及时足额到位。山亭区桑村镇针对大河村9个高标准扶贫大棚产品销售困难问题,帮助联系了两家销售商,并签订了销售合同。峄城区积极联系杭州、临沂等外地销售大户帮助萝藤无公害蔬菜扶贫示范园、周庄联村共建蔬菜扶贫产业园、福兴冬暖温室扶贫采摘园3大基地每日销售黄瓜、西红柿等农产品10吨左右,每吨价格提高了2000元左右,每天增加收益2万余元。薛城区帮助陶庄镇乐田家庭农场扶贫大棚拓宽销路,解决疫情期间草莓滞销问题。

脱贫不忘党恩,贫困群众积极参与防控

真情帮扶换来困难群众的满意,感恩党和政府的帮扶之恩。

在扶贫干部的影响下,全市近2000名贫困人口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关爱帮扶。他们从“等待帮助”到“冲到一线”。他们同镇村干部一道,驻守在村庄路口卡点,严查来往车辆人员,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他们挨家挨户排查,发现外来人员,及时上报;他们背起喷雾器,沿着大街小巷,喷洒消毒药水。滕州各村在积极报名的贫困户中挑选身体素质好的人员充实到疫情防控检测点,在做好自我防控的同时,参与全村疫情防控,赢得干部群众一致赞许。

市中区陈湖社区贫困户徐善友主动找到村支部书记请缨一线防控,要求在卡点为村民们站岗值班,帮助村里防控疫情守护家园,他说:“在我最困难时候,是党和政府帮我渡过了难关,给我解决了吃住问题,为我安排了工作,助我家脱贫,现在国家遇上了灾情,村里疫情防控需要人,我也帮不上什么大忙,但在卡点值班我还是能行。”台儿庄区张山子镇黄邱村贫困户张春莲、满宪云、夏士进3户贫困户组团来到黄邱村大队部,每户将200元捐款交到了村支部书记张峰手中,身有残疾的张春莲坚定地说,我们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现在国家有难,我们理应做点贡献。

统筹谋划推进,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在全力配合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绷紧脱贫攻坚全面收官、验收交账这根弦,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在阻击疫情之初,我市就出台了枣庄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市扶贫办2020年工作要点,对全年任务进行分解,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月中旬开始,全市各级扶贫系统干部即转战脱贫攻坚战,在“六个紧盯”上下功夫,紧盯全面完成,保持攻坚态势不减弱;紧盯核心标准,解决“三保障”和安全饮水不松劲;紧盯短板弱项,问题排查整改不停顿;紧盯攻坚重点,坚持精准方略不懈怠;紧盯产业项目,坚持开发式扶贫不动摇;紧盯探索创新,持续推进减贫不松懈,确保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圆满收官。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扶贫产业项目的影响,市扶贫办组织全市扶贫干部对2019年以前实施的项目,全面排查项目运行、收益等情况,对受疫情影响停摆或收益不稳定的立即采取措施,确保贫困人口收入及时足额到位。目前已排查项目1098个,对受疫情影响的112个项目,拿出应对解决方案,并启动“收益保障保险”理赔程序,确保贫困人口收入不受影响。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