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值守、宣传引导、信息上报……

战“疫”娘子军 筑起“平安墙”

作者:杨舒 马苓军 史晓春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3-09 11:17:44

枣庄新闻网讯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市中区中心街街道办事处香港街社区有一支娘子军,她们是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工作中,她们抛家舍业,战严寒斗风雪,用坚守筑起了一道防控墙。香港街社区辖区内商铺众多,商业聚集;有的小区老旧,无围墙,无物业管理,防控起来有难度。面对严峻的疫情和复杂的局面,她们积极出主意,想办法,严防死守,防控工作取得了初步胜利,小区内无一例输入型病例。

大年初二,王援非接到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后,排查、值守、宣传引导、信息上报……大大小小的事情她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工作细致、明确,也琐碎。每天,她都会把社区转个遍,发现工作疏忽马上堵漏。她坚持白天上岗执勤,夜间还要到各个岗哨查看,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她几乎沒有回家吃过饭。饿了,泡包方便面。饭凉了,用电暖气烤烤。执勤点是临时搭建的板房,四处漏风,条件艰苦。她长时间室外站立,肩背受凉,疼痛难忍,用电暖气烤烤后背接着工作。春节、元宵节她都当成普通的工作日,元宵节儿子想妈妈,打电话让她回家吃饭。她说:“儿子我现在不能回去,战“疫”正在关键时期,我们家不团圆是为了更多的人家团圆。儿子,我欠你一顿团圆饭,疫情过后一定好好补偿你。”

崔志宏,名字像个男人,其实是个温柔的南方女子。疫情来临,她坚定地守护在社区前沿,给过往居民登记、发放通行证,耐心给居民做工作。由于她整天在外忙,她的大学生儿子也成了一名志愿者,和妈妈一起站岗值班。儿子戴上红袖标,手拿额温枪给来往居民测体温,对不理解的居民疏通劝导,像妈妈一样认真负责。回到家儿子主动为她做饭,让她多休息,儿子的理解、支持和成长,让她十分欣慰。

退休在家的香港街社区居民孙华丽,疫情期间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孙华丽和街坊邻居都熟悉,但她只认出入证不认人。有一次,邻居没拿证想出门,被孙华丽拦住了,后来邻居回家拿了证,孙华丽在证上划了勾,并告诉邻居一户一天只能出去一个人。起初,邻居们不理解,有人还冷嘲热讽,说以后你还在这儿住,何必认真!她说要干就得“瞪起眼”!她不仅要求别人严,对待家人也如此。时间长了邻居们都养成习惯,也理解她的铁面无私了。(记者 杨舒 通讯员 马苓军 史晓春)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