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战“疫”不停,他们长按城市运行键!

作者:张敏敏 卢伟霞 杨光科 葛汝珺 韩蓓蓓 李岩红 江学俊 来源:中国山东网 2020-03-07 18:03:01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3月7日讯 (记者 张敏敏 卢伟霞 杨光科 葛汝珺 韩蓓蓓 李岩红 江学俊)疫情来临,马路上人少了,但城市却从未暂停。社区“私厨”、路边掌灯人、城市美容师、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公交司机……他们像齿轮一样不曾停止,带动城市的运转。

  住在车队的济南公交人

  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五队值班员彭志强的爱人是成都人,每年春节都回老家探亲。以往,彭志强都会陪着她一同回成都。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彭志强决定不走了,他知道车队需要他,于是,妻子一人回了趟成都老家,春节后,妻子从成都回来。按规定,外地回来必须居家自行隔离14天。可对彭志强来说,若要跟妻子一同在家隔离,就无法正常工作,更别说参与到战“疫”一线了。

  于是,彭志强决定,搬到车队住,妻子居家隔离,与家人“隔离”。14天不回家,对彭志强来说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彭志强的父亲身患癌症,经历了几次大手术和化疗后,身体虚弱,饮食起居需要有人照料。彭志强是独生子,14天不能回去照看父亲,心里充满了担忧与牵挂。老人在电话那头安慰:“不要紧,你忙你的,现在正是车队需要你的时候。”

  每天,消杀完所有营运车辆,已是晚上11点,再等营运的车辆全部安全回到车场,彭志强才能下班。此时,他会第一时间在车队群报平安。

  然而,他还不能休息,他要等妻子的平安微信。“家里人都好,放心。”隔离的是疫情,不是爱!每天,只有看到这条微信后,彭志强才放心休息。

  社区食堂变身居民私享“后厨”

  凌晨3点半,和往常一样,烟台海韵食堂经理于丽君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去市场采购食材,为食堂和海韵社区的超市、菜店配送肉、蛋、奶等物资……已经不记得这是她和食堂工作人员坚持的第几天,每天短暂的休息后就是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大年初三,作为烟台市最大农民安置小区的海韵社区实行整体封禁,是烟台开发区最早全面封闭的社区之一,4300多户居民的日常生活是绕不开的问题,尤其是一些楼宇管制的居民和独居老人饮食成了八角街道办事处的心头事。

  为在疫情期间全面保障好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八角街道党委研究决定组建“海韵红心物业商家联盟”,号召小区内商家和周边商家参与其中,动员更多力量共抗疫情。

  “我们的食堂就在小区里面,特殊时期更有责任、有义务上门服务好社区居民。”接到组建“海韵红心物业商家联盟”的通知后,于丽君代表海韵食堂第一个申请加入,并主动认领为实行楼宇管制的居民和独居老人送菜送饭的任务。

  工作人员每天根据各楼栋长、各网格工作人员统计需要送餐的楼号和人数,以按片分包的方式,将打包好的饭菜送至居民所在单元门口。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居家隔离人员实行定点送餐,挨家挨户送到门口。于丽君一面及时为食堂采买配料,一面与办事处工作人员一同为集中隔离人员送餐。

  “海韵市民社区食堂只是众多惠民工程的一个缩影,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居民也切实体会到了市民社区食堂带来的便利,亲身感受到了社会各界送来的温暖。”八角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苏说,市民社区食堂是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的重要惠民便民工程,这次更是将服务延伸至最后一百米,成为居民在社区真正的“后厨”。

  你在医院救人 我巡线为你掌灯

  宫相清是国网青岛市即墨区供电公司环秀供电所所长,参加工作以来,每到春节他跟同事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摸排线路、抢修故障,守护万家灯火。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春节对于宫相清有了另一层含义,那就是妻子王林奋战在即墨区人民医院医护一线救人,他同时竭力保障电力畅通为妻子“掌灯”。

  1月24日一早,王林接到医院通知,取消假期返回工作岗位。宫相清则带着女儿和不满10个月的儿子跟老父亲简单吃了顿午饭便匆匆返回岗位。因母亲去世早,两个孩子便交由父亲一人照顾。“看着70多岁的老父亲,我心里充满愧疚。”宫相清说道。

  大年三十晚上7点,正是用电高峰期,宫相清带领供电所工作人员,根据小年夜负荷普查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区域负荷激增情况,开始对重点线路和热点地区采取配变调整、重点时段定点看护、错峰用电宣传等措施确保可靠供电。特别是对即墨区防疫指挥机构、疾控中心、收治医院、观察点等重要场所,供电线路设备进行夜巡保电。

  当巡视到即墨区人民医院院区时,宫相清看着医院灯火通明的大楼,忍不住给妻子打了个电话,“我正在医院外面巡线,给你们保供电,孩子都在老父亲那,你放心上‘前线’吧”。妻子说:“现在医院进入战疫阶段,人员、消毒物品、应急措施已全部就位,告诉父亲不要担心。”

  凌晨五点半,城市美容师一直在路上

  “病毒来了,我不怕,垃圾总是要有人清理,没人打扫再滋生更多病毒怎么办?”菏泽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工人郭大姐一脸严肃地说道。谈到疫情,她说自己没文化,就知道是病毒来了,但是对于每天的本职工作她从来没有一丝懈怠。“垃圾里面啥都有,病毒也容易藏在里面,所以必须得清扫干净,不能留死角。”看到往日熙熙攘攘的街道,变得人气少了,她很失望。“以前人多的时候,垃圾是多了一点,但比这要热闹,现在我总盼着快点好起来”。

  每天早晨5点半准时到达工作地点,清扫头天一晚上的垃圾。”郭大姐说,“我们来的还不算早的,垃圾转运车每天估计四五点就来了。”不论阴晴雨雪,他们就像城市的“免疫细胞”,为城市的正常运转默默付出着。穿戴好蓝橙相间的工作服,戴好围巾、口罩、手套就开工了。

  据了解,自从疫情发生以来,由于菏泽市区店铺关门,所以在原有工作量的基础上,环卫工人又增加了市内店铺门前的清理工作,每天清扫的面积至少增加了1000平方米。同时,部分工人还承担起环卫设施和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的消毒灭菌工作,但是环卫工人们没有一句怨言,能够保证城市街道的整洁,疫情赶紧过去,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外卖小哥骑出流动“补给线”

  “今天需求量大,平时也就30单左右,今天我接了近40单。通过公司推出的无接触配送,把超市的必需品送到每位需要的群众手中。”徐世宝是潍坊市昌乐县一名外卖骑手,自2月2日接到上班通知后,他与50余名同事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30余天每天8个多小时奔走在城区内大街小巷,风雨无阻为群众配送生活物资。

  领取口罩、测量体温、填写安心标注卡、给车辆以及自身消毒,是徐世宝每天上班前必需的工作。

  “日常配送过程中,我们办公区域及配送车辆、餐箱都是两小时一次75%酒精消杀,公司还给我们配备了口罩、一次性手套、随身消毒设备等防疫物资,并严格要求骑手按标准执行。”徐世宝在公司门外一边对自己的车辆进行全面消杀,一边告诉记者。

  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徐世宝根据订单要求,再次到相应超市、商家领取商品,第一时间送到顾客家门口或指定区域。

  自2月2日以来,昌乐美团外卖派送的订单量共积累5万余单,平均每天可达2000单,解决了城区5万人次采购的需求,极大保障了市民的食品供应需求。

  每日派件100件 快递小哥打通城市运输线

  “一开始出来上班,家里人很不放心,每天都得千叮咛万嘱咐戴口罩多喝水。”滨州的快递小哥马新新告诉记者,公司每天都配发口罩,早晚进出测温,场地每天多次消毒。最近每天的配送都在100件以上,情况特殊,很多时候会返回来很多,只好第二天再配送。小区门口封闭,需要在小区门口等待客户逐一取走。

  有句话叫累并快乐着,这期间也碰到了很多暖心的事。马新新告诉记者,“前两天有位顾客想往疫情周边地区发消毒片,问了很多快递都停运,只好求助他,听到这种情况立马联系部门主管,随后物资第二天就发出了。”顾客为此很感动,他的满意让马新新觉得很是自豪。

  “这个时候出一份力,可能就是救死扶伤的大事。这期间还有好几次,派件时会有顾客送上暖心口罩,再辛苦也觉得很满足。”马新新笑着说。

  每天接打上百个电话 疫情一线不能少了应急人

   “王总,你这边能不能给我们协调一些口罩?我们需要一次性外科口罩和一次性普通医用口罩……”淄博市张店区应急管理局的仇鹏全嗓子已经沙哑。这段时间,他每天接打上百个电话,在省市内外多方联系筹集防疫所需应急物资。

  前不久,仇鹏全驱车赶往市内一家医药企业洽谈口罩采购事宜,他仔细核实产品生产标准和质量,与负责人确定价格、运输渠道等合同细节。夜里完成工作回到家,已将近10时,他单独睡在一个房间,自停止休假投入工作以来,自觉与家人隔离,已连续吃了一个星期泡面。

  此外,仇鹏全还负责协调统计应急保障组各成员单位每天的防疫物资筹集情况,包括一次性口罩、防护服、长筒鞋套、消毒液等数量,以及从外市订购未到货物资情况,都要一一整理和上报。同时,他还负责将采购到货和社会捐赠的所有防疫物资第一时间送至张店区疾控中心,用于一线疫情防护。

  尽管天气寒冷,仇鹏全的内心却火热。他说:“疫情当前,我们应急人虽不能冲在最一线,但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来保障后方,有了坚实的物资保障,前方才能更放心和安心。”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