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战疫从A到Z ,“倾尽所有”只为看到更多幸福的“0”

作者:郭美君 来源:闪电新闻 2020-03-04 10:54:09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齐鲁大地,更是“齐”心“鲁”力,众志成城,携手战疫情。

从A到Z,每一个字母、每一个单词,都是山东战“疫”的生动诠释。

此时此刻,盘点、梳理,一幕幕浮现在眼前,只期英雄早日凯旋,一起共赏春暖花开。

All(“倾尽所有”)

湖北缺什么,山东就送什么

1月25日大年初一,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队143名队员启程;1月27日,李克强总理所承诺的2万套护目镜从山东平度仅用数小时就抵达湖北;1月28日,350吨蔬菜从寿光启程,15个小时准时送达武汉……从蔬菜、口罩、水饺到除菌洗衣机、取暖设备,各种物资从孔孟之乡源源不断地汇聚到荆楚大地。

网友纷纷点赞“硬核”山东,闷声干大事儿!

Back to work(复工复产)

山东5市进入全国复工进度TOP10

近日,遥感卫星的一组“热值”观测数据真实反映了当前全国正在渐渐恢复至正常的社会秩序中,中国正在“热”起来!数据显示,全国复工进度TOP10城市中,山东五个城市在列,分别是:聊城、济南、青岛、潍坊、烟台。

据国是直通车整理数据,截至2月21日,31个已经公布复工率(以当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复工率计,下同)的省市区中,山东以79.4%位居首位,超第二名近4个百分点。

山东复工率第一,凭什么?戳链接,告诉你答案!

Come on(加油)

山东各区县方言隔空为湖北加油

“为湖北加油!为武汉加油!为黄冈加油!”同风雨,共战“疫”。山东各区县,用方言齐喊“湖北加油”。相隔虽远,我们心心相连。

Don't be afraid(别害怕)

“握住我的手,你别害怕”

 

50多岁的孙女士住进ICU第二天,因为同病房的一名病友出院了崩溃大哭。山东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重症病区负责人周蕾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因为患者情绪紧张,听到监护仪“滴答”的响声也感到恐惧。

看到孙女士哭泣,周蕾心里很不是滋味儿,赶紧上前去紧紧握住孙女士的手。她说,因为很多病人觉得自己在重症监护病房随时面临着死亡。“拉住她的手,通过这种接触的方式,想让她感觉到温暖和希望”。

别害怕!看,春天希望的种子正在发芽。

Embrace(拥抱)

拥抱会给人力量

 

“我这个老太婆,是你救了我,还给我买衣服,我的儿子女儿都还没有这样,你比我的儿子女儿还亲,谢谢你……”面对病人发自肺腑的感谢,山东医疗队队员送上一个大大的拥抱。

给这位病人买衣服的,是山东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王静,病人入院以来,一直是王静护理她。“这位阿姨刚一开始住院的时候,是重症肺炎,她的衣服袖口特别特别紧,我们要建立静脉通道抢救她,然后就给她把袖子剪坏了。”

在后来的相处中,王静发现,病人担心高血糖影响肺炎疗效,自己在偷偷绝食,也多次耐心开导她,给予适时的心理治疗。“阿姨人挺好,她说你们这么年轻,我们都是传染病,不要离我们这么近。”

医衣相依!山东医疗队为医“破”衣后,为患者买新衣。相信,每当看到这件衣服,她都会想起她,想起山东。

Free access to scenic spots(景点免费开放)

400+家景点已经开了,只待勇士凯旋

为致敬奋斗在战“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山东超400家景区及文旅场馆陆续宣布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免门票开放。

点击查看景区详情

Global Heart to heart(全球心连心)

@韩国大邱,请听这份来自青岛“老朋友”的鼓励

 

青岛市和韩国大邱市于1993年缔结为友好城市,多年来,两市在行政、经贸、文化艺术、青少年、节庆会展等领域开展了丰富的交流合作,具有深厚的友谊。疫情期间,大邱对青岛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慰问,目前大邱疫情严重,青岛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特意录制这条视频为大邱加油。

近日,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发起“全球心连心 携手战疫情”短视频征集活动, 一起为爱发声,传递超越国界的爱和信心!

Home(家)

“我们都叫‘舱友’,方舱医院就是家”

 

奋战在武汉汉阳方舱医院来自泰安市中心医院的急诊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张利说,他们除了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更多是进行心理疏导。有了心灵的沟通,患者也从害怕、焦虑,慢慢变得开朗,无话不谈,张利和他们之间也有了另外一种感觉,他说那种感觉像家人。他们也为这种感觉起了一个颇有纪念意义的名字,叫“舱友”。

平日里,你们朝气蓬勃,笑靥如花。防疫一线,你们战袍加身,一往无前。待春暖花开,盼凯旋。闪电新闻推出记者真真、王雨《对话白衣天使》系列直播节目,每天晚上8点至9点“真”访谈“雨”你有约。敬请关注。

Instruments(器械)


“高配”支援!山东发往湖北的医用设备

 ↓ ↓ ↓

德州中昊集团用72小时研制成负压救护车滤毒系统,火线生产出负压救护车驰援武汉;淄博大骋医疗科技有限公司9天研发制造出移动CT检查车,驰援武汉协和医院,比平时减少近一周;菏泽柯瑞沃机电科技公司生产的散热器产品,是冠状病毒检测仪、医用急救呼吸机的关键核心部件;柯瑞沃2月1日复工,每天至少生产120台散热器;位于烟台的艾睿光电春节无休,其主打产品红外体温检测仪在这次疫情中成了公共场所防疫的“第一道防线”,被工信部纳入疫情防控重点物资。


Jinan “laosher”(济南“老师儿”)

当武汉司机遇上山东医疗队:他为什么喊我老师儿?

 

“老师”是山东许多地方对他人的尊称,但武汉的司机师傅们却从未听到过有人这样叫他们。

接送山东省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原本有4名公交司机,但由于医疗队的队员被分到了3家医院的4个病区,上班时间又是24小时不间断轮班,为了保障医疗队用车,公交公司又加派了2名司机。李韬就是这6名司机之一。山东省第十二批医疗队到达的第二天,“李老师儿”就住在了医疗队驻扎的酒店,到今天已经10天了,这10天来,“李老师儿”一趟家也没有回过。不间断地接送医疗队队员,“李老师儿”一句抱怨也没有,只是说着自己在做应该做的事情,“要感谢的是你们,不要感谢我。”

Kid(孩子)

首个夜班,没人陪的9岁小女孩,好想抱抱她


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批成员、山东省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护士盛东芹在值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第一个夜班时,遇见一位特殊的患者。

盛东芹说:“她是个9岁的小女孩,没有妈妈在,没有家人的陪伴,孩子看见我们全副武装地站在她面前,眼神里透着恐惧和紧张。我也是一位妈妈,看见孩子娇弱的样子,我特别地心疼,好想抱抱她。为了安全,同事劝阻我不要离得太近,我在床边不停地安慰她,鼓励她,告诉她阿姨会一直陪着她,打开电视给孩子找出来她喜欢的动画片,孩子终于露出了笑容,放松了警惕,说了句谢谢阿姨!看到孩子的笑容,我的眼眶湿润了。”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逆行勇士,你想抱抱孩子,我们想抱抱你。

Letter(信)

写给丈夫:我不要蜜月旅行 只想穿越人海拥抱你

1天、5天、8天、19天、27天......离家越来越久,时间让想念指数倍增。阻击战、持久战、攻坚战......前线使出了浑身解,连续多天1000+的治愈出院患者,时间做了减法,也在治愈一切。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战‘疫’家书·治愈系”特别策划,见证驰援一线的战“疫”勇士与家人的纸短情长,听诉说里的牵挂和温暖。知道吗?这些大概就是“最治愈”的“方剂”。


Musical power(音乐力量)

“好久不见,泉城相约”

 

作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主管护师,李其元成为山东援助湖北第一批医疗队队员。2月24日,全体首批队员进入休整期,90后的李其元利用休息间隙,改编战“疫”版歌曲《好久不见》,致敬每一位山东医疗队员和为这场战役付出的每一个人。

除了音乐,艺术作品,凝聚人心、提振信心,刷屏的作品,你还记得吗?

New Detection Method(新检测手段)

山东经验!监测新冠肺炎用上新手段

肺部超声是从国外兴起的一项技术,近几年传到国内。在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中,滨医附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潘磊第一个把它用到了诊断新冠肺炎患者上。

Obligation(责任)

山东医疗队: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山东援助湖北首批医疗队医护人员正在转运病人。)

战“疫”进入最吃劲阶段,湖北已经打响了全面总攻。在山东援助湖北首批医疗队队长贾新华看来,零新增说明了黄冈地区的疫情得到了控制,端口前移,社区管控严格;确诊病例、临床诊断病例、疑似病例等均得到了有效的隔离和治疗。  

贾新华说:“现在正是战‘疫’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各项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Poetry(诗)

白衣天使的“诗词大会”: 用诗歌记录战“疫”一线

自1月28日抵达湖北黄冈以来,山东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已经在战“疫”一线奋战了近三十天。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有一些队员们写下温暖细腻的诗歌,记录他们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表达着他们内心“不获全胜 决不收兵”的铮铮誓言。戳链接看白衣天使写下的诗歌

Queue(队伍)

重整再战!山东首批援湖北医疗队结束休整重返战“疫”阵地

 

3月2日,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重症组60名医护人员结束休整,重新回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投入医疗救治工作。接下来,他们将和第2批、第11批医疗队员共同承担救治任务。目前,山东医疗队负责的重症病房共有11位患者。重返“战场”的医疗队员纷纷表示,一定会坚持到战胜疫情的那一刻。

RMB(人民币)

“真金白银”支援武汉、湖北医疗设施建设

为加大对湖北黄冈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山东省在前期从社会募集款物中捐赠给武汉市1亿元、黄冈市1.32亿元的基础上,捐赠4亿元,用于对口支援黄冈市疫情防控急需医疗设备购置、设施建设及运行维护等支出,支持疫情防控重要基础设施建设。3月2日,又从疫情防控募集资金汇集专户中拨付18580万元用于支持黄冈市中医医院重点专科临床科研楼项目建设。

Spring ploughing(春耕)

“无人机”喷药施肥、北斗导航自动机械播种……山东各地不误农时抢春耕

3月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农产品稳产保供、扶贫等工作进展情况。近期,天气转暖,春耕春播陆续开始。山东各地整合资源,创新管理、服务模式,抢农时、保春耕,确保农业生产顺利开展。


The first patient to be cured(第一例治愈患者)

谢谢山东医疗队!治愈康复我再战“疫”

2月4日下午3点15分,王梦玲走出医院病房,成为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在黄冈治愈的首个出院患者。

“太好了,终于能像正常人一样。”当闪电新闻记者联系到王梦玲时,她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之情。王梦玲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她2月26日下午从团风老家回到黄冈,通过复查,各项指标已经完全正常,现在在黄冈市中心医院老院区CT登记窗口负责CT登记工作。

3月2日晚7点,闪电新闻记者对话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首位治愈出院患者王梦玲和她的主治医生庄步辉。王梦玲说,自己是一名护士,因为患病这么长时间没有上班,自己的同事还在一线战斗,所以自己特别希望能够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

University student(大学生)

17年前需要保护的“00后”现在也可以保护别人了

潍坊的潘子翯是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大一学生,她的父母都是军医。“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军人;哪里有病人,哪里就有医生”,这是父母常常说一句话。医院由于大量人员抽组,负责外围体温监测的工作人员十分短缺,潘子翯便主动申请参加医院的志愿工作,协助医护工作者对进入医院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

Vegetables(蔬菜)

为家乡骄傲:患者告诉我,你们山东送来的蔬菜真好吃

2月20日,山东省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东营市东营区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鞠雪梅,听到病区的患者称赞山东的蔬菜,她发自内心的为自己家乡骄傲。

Wishes(愿望)

和爱的人吃团圆饭 带上孩子回武汉看看

山东省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广饶县中医院护士宋玉芳到达武汉时许下了第一个心愿:待疫情散去,我们摘下口罩,好好享受武汉的阳光。在病区待了四天之后,她许下了第二个心愿:疫情结束后,我们都能和亲爱的人一起吃个团圆饭,然后齐齐整整的去上班,过回那安静平凡的生活,我还要跟我的爱人带上我们的孩子回到武汉,再看看这个恋爱时的城市,这个有回忆有未来的城市!

Xoordinate(坐标)

不同的坐标 相同的坚守

儿子:“到达,放心!”

父亲:“加油,平安归来!”

儿子“保重,加油!”

……

短短的几句问候,跨越山东、湖北,一位是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父亲,一位是主动请战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父子两虽然坐标不同,但都为了战胜疫情而一线坚守。

Yearn(想念)

距离虽远,隔不断家人的担忧与思念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些医护人员虽与家人遥遥相隔,但隔不断的是家人的担忧与思念,与家人相处的瞬间温暖又让人泪目,可是在疫情面前,他们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就是“最美的逆行者”。

Zero(回归幸福的0)

近段时间,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数字应该就是“0”。“连续0新增”、“新冠肺炎患者归0”……倾尽所有的付出,全都是为了春暖花开之时,疫情结束,一起去看草长莺飞。

“倾尽所有”只为看到更多幸福的“0”,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闪电新闻记者 郭美君 整合报道)

编辑:孔猛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