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作者:李子路 张国栋 房贤刚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3-02 10:29:58

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周密做好入鲁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

3月1日下午,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有关市工作情况汇报,就做好入鲁人员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要求。

省委书记、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龚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各地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入鲁人员特别是境外疫情严重地区入鲁人员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提早部署,多次作出安排,主动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得到各方面的积极支持和配合。

会议强调,做好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全社会共同的事情,是人类共同的责任。这既是我们严格依法履行义务,也是对人民生命安全健康负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随着复工复产、人员交流、对外交往的扩大,疫情防控任务更加复杂艰巨。必须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更加扎实地做好入鲁人员及各方面的疫情防控,否则将功亏一篑。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尤其要做好以下工作。一要严格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进行体温检测,加强健康监测,任何机构、任何组织、任何企业人员都要主动讲清楚自己旅居史、密切接触人员以及身体健康状况,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二要严格隔离观察,根据要求,对所有入鲁人员采取集中或居家的方式进行隔离观察。三要及时检测报告,发现咳嗽、发热等症状,第一时间报告并妥善处置。四要做好医治准备,加强定点医院和医护人员、医疗物资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得到医治。五要切实做好服务,对所有入鲁人员特别是境外疫情严重地区入鲁人员,要热情周到做好服务,协助他们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困难和问题。六要加强心理疏导,组织熟悉国外语言、风俗习惯的工作人员,加强与他们的心理沟通,及时疏导情绪,确保身心健康。各级各有关方面要加强沟通,完善机制,创新方法,形成合力。

会议强调,疫情无情人有情,只要我们各方面共同努力,严格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部署要求,积极做好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

省和济南市、青岛市领导孙立成、王清宪、任爱荣、孙述涛,各市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子路 张国栋 摄影 房贤刚 报道)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