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连续5天0新增!山东医疗队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作者:孔冠军 刘洋 孙希磊 来源:闪电新闻 2020-02-29 10:54:05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黄冈救治确诊患者的“主战场”,山东援助湖北首批医疗队成为第一支进驻该医院的医疗队。 (记者 孔冠军 摄)

山东援助湖北首批医疗队医护人员正在与患病的一家三口沟通、询问病情。

山东援助湖北首批医疗队医护人员正在转运病人。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8日讯作为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黄冈市疫情近日出现新变化。黄冈市卫健委28日的通报显示,27日黄冈市新增确诊患者数为0。早在22日,黄冈市新增确诊患者5例,此后,连续5天实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0新增。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黄冈救治确诊患者的“主战场”,也是城区最大的收治隔离点。截至2月27日24时,黄冈市累计确诊病例2904例,目前仍有749例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疫情发生之初,黄冈紧急改造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山东援助湖北首批医疗队成为第一支进驻该医院的医疗队。  

从1月25日起,队员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几乎没有一天休息,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对患者的救治当中。按照部署,全体首批队员从24日进入休整期。

“虽然是休整,但心里一直还是放不下病人和陈大爷。”山东援助湖北首批医疗队队员、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其元这几天调整了一下作息,规律了睡眠时间。利用休息间隙,对前一个月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写了工作总结。  

李其元口中的“陈大爷”是他们收治的重症患者陈友明。1月20日,陈友明确诊新冠肺炎后,被紧急送到黄冈市惠民医院进行救治。期间,陈友明曾一度病情恶化,呼吸困难。好在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达到黄冈后,利用30多个小时,建立起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第一个ICU。1月28日晚11点,这里开始接收首批转运确诊病例,陈友明就在其中。在李其元和其他战友的悉心照料下,陈友明身体慢慢康复,已经从ICU转到了普通病房。这段特殊时期的相处,让陈友明念念不忘。“和陈大爷每天都保持微信联系,现在大爷由当地的医生、护士接管。一个月也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挺牵挂他的。”李其元说。  

李其元告诉记者,休整完之后,就要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身心投入战斗,“行百里者半九十,不获全胜,决不放松。”尤其是到了罗田以后,李其元感受到村民在生活上对他们的爱护,让他们备受感动,“有这样的人关心我们,我们唯有尽心尽力打好这场战争,才能对得起他们的关心。”  

战“疫”进入最吃劲阶段,湖北已经打响了全面总攻。在山东援助湖北首批医疗队队长贾新华看来,零新增说明了黄冈地区的疫情得到了控制,端口前移,社区管控严格;确诊病例、临床诊断病例、疑似病例等均得到了有效的隔离和治疗。  

对于下一步工作的方向,贾新华表示,一是加强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提高救治成功率,降低死亡率。加强对此类患者基础疾病的治疗,多学科会诊、加强支持,加强中医中药在重症、危重症患者中的使用率,形成合力。同时,工作重点转向县、区、乡等医疗技术、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地方,强化专家组的作用,进行远程会诊,指导治疗,提供技术支持。

“现在正是战‘疫’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各项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贾新华说。

闪电新闻记者 孔冠军 刘洋 孙希磊 湖北黄冈报道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