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负70多斤重设备 一天工作10余个小时

冲在战“疫”一线的“消杀战士”

作者:张莉萍 张程翔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2-28 12:04:39

枣庄新闻网讯  23日清晨,天刚蒙蒙亮,程兵已早早地来到了预先设定的集合地点,这已是他连续担任义务疫情防控工作的第29天,他负责的任务是对沙沟镇街道和村庄进行病毒消杀。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市区街道上、社区里出现了一群温暖的身影,他们身着蓝白色防护服、背着一把把长长的“消杀机”穿梭在白色雾气中,他们就是为这座安静的城市增添无限曙光的“蓝天救援队”,他们主动放弃假期,坚守在一线与病毒作斗争,山东能源枣矿集团高煤公司职工程兵就是其中的一员。

程兵是一名退伍军人,2015年被分配到高煤公司工作,他还加入到了当地的公益救援机构“蓝天救援队”。1月25日,在山东省启动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程兵主动申请加入防疫一线,协助政府进行疫情防控,先后担任薛城区各个村庄街道的防疫宣传、物资运输、病毒消杀等工作,一天需要工作10余个小时。

每日获得任务后,程兵会和队友相互配合穿上专业防护服,紧紧戴牢护目镜和口罩,精准地配比消毒水,熟练地调试脉冲式弥雾机……待所有工序完成后,驾驶着病毒消杀车对街道和村庄进行全覆盖式的逐一消毒。在环境复杂的乡间小路,他会“弃车”步行,并将70多斤重的消毒液和弥雾机背在肩上,为了将每一个角落都彻底消毒,他必须一直抬着手臂并左右摆动才行。病毒消杀过程中,消毒喷雾会附着在护目镜上,导致程兵看不清前方,他只能不时地进行擦拭,渴了也无法喝水,更无法进行大小便,消毒水浓烈的味道刺鼻入脑,封闭式防护服闷出的汗水很快就浸湿了衣服……在“浓雾”里穿梭的过程基本会持续一个多小时,返回后补充消毒水时,隔着防护服面罩可以清晰地看到程兵已经累得满身大汗,头发像刚洗过一样,护目镜和口罩也已经将脸颊勒出了深痕。

病毒消杀是一项工作量极大的任务,长期暴露在户外接触病毒的风险性也大大增加,作为已有“蓝天救援队”5年工龄的“老兵”,程兵在这次病毒消杀工作中承担着巨大的责任,既要完成好疫情防控任务,又要保护好队友安全,遇到各类急难险要的突发情况他总是冲锋在前,有时候宁可牺牲仅有的休息时间自己多干点,也依然坚持尽快完成病毒消杀任务。“虽然干完之后有点累,但是看到有的市民给我们竖起了大拇指,干劲又足足的了!”程兵说。(记者 张莉萍 通讯员 张程翔)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