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枣庄】复工复产,他们温暖企业前行

作者:孙越 王懔洋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2-27 09:26:42
枣庄新闻网讯 腊尽春回时节,依然寒风料峭。当前,疫情防控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更考验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如何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尽快恢复生产、发展经济,是每个地方政府不得不面对的重大挑战和严峻考验。

近日,兴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为疫情期间复工的企业专家及部分一线职工送去水果、熟食、方便面、牛奶等生活物资以及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其中,在为支援武汉火神山医院而复工的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他们的负责人王勇经理激动地说:“目前,公司员工的复工率已经达到98%以上,非常感激高新区领导和街道领导为企业复工给予的大力支持,提供的极大便利,今天,兴城街道各位领导又为我们送来防疫和生活物资,让我们满怀感激又倍感温暖……”
困境中不乏勇于前行的脚步,寒风中不乏执着前行的身影,精工电子只是当下枣庄高新区在疫情防控中企业复工的众多真实写照和缩影的一个代表。据悉,为全面贯彻枣庄国家高新区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的决策部署,兴城街道及早谋划、专题研究,出实招,用实策,坚持以一系列的硬核手段和温馨举措,全力支持企业疫情防控、复工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一是围绕复工难题,抓服务。兴城街道全力做好拟复工企业的对接服务,超前谋划、提前介入、主动靠上,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复工意愿和困难,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真正做到特殊时期政府和企业手牵手、心连心。
首先,建立企业复工审批绿色通道。成立企业复工专班,制订企业复工申请、预审、报批工作流程,并一人帮包一家企业,全力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前各项准备工作,从复工申请到初审再至批复,把握标准、靠上服务,既不人为设卡,又不降低标准,实现了企业复工“零等待”、防疫“高标准”。
其次,解决企业用工难。目前,各地严控人员流动,致使企业复工后,面临着用工严重不足的困难。对此,兴城街道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广开就业渠道,为复工企业及时从当地招聘优质员工,解决企业用工400余人,保障已复工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最后,实行企业特派员制度。对所有复工企业,兴城街道抽调专人,实行一人一企、驻厂办公,全力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生产恢复、安全保障等工作,其中,从企业复工前的员工培训、企业每日防控清单、体温测量、分散作业、分散就餐等各个环节和领域,全力做好帮包指导和服务工作,减轻企业复工压力,规范企业复工秩序,有力推动了辖区企业的复工生产。截至目前,兴城街道已顺利复工复产企业59家,返岗企业职工1810人。

二是围绕企业复工,抓保障。随着辖区内企业的陆续复工,企业对防控物资的需求不断增加,职工生活物资紧缺的难题也愈加凸显。为此,兴城街道第一时间为复工企业送去“及时雨”。
一方面,在防疫物资并不十分充足的情况下,街道优先为复工企业无偿提供消毒水、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对医用口罩等市场紧缺的防疫物资,安排专人积极帮助企业联系购买渠道,确保复工企业防疫物资源源不断。

另一方面,街道为复工企业一线员工送去水果和方便面、火腿肠等食品,并与各大超市对接协调,优先供应复工企业粮食、蔬菜、肉蛋等生活必需品,保证价格公道、供应充足。

三是围绕专家人才,抓关怀。在兴城街道专家公寓,居住着众多为兴城经济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和人才。为保证他们疫情期间的防疫安全,兴城街道组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医疗专家为他们进行健康查体,严格落实高新区部署的专家人才“两点一线”防范措施,安排专人对其工作、居住环境和交通工具等进行严格消杀,并为每位专家送上精心熬制、提高免疫力的中草药,还为他们提供感冒颗粒、止咳糖浆等常备药品,保障他们在枣期间的身体健康安全。同时,对于近期自外地返回的专家人才,在自我居家隔离期间,街道领导专程前往探望慰问,并把水果、熟食、方便面等食品和其他生活用品送到他们所住的单元门口,真正做到隔离不隔爱、他乡亦故乡。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修我甲兵,与子偕行!今日的兴城街道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的坚强领导下,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以非常时期的非常关爱,让这些勇敢复工的“逆行者”有爱相伴、温暖前行。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越
通讯员 王懔洋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