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社评丨致敬最美“逆行者” 构筑坚固可靠“大后方”

作者:海报评论员 来源:海报新闻 2020-02-26 10:57:37


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关心爱护广大医务工作者,体现了对广大医务工作者深切浓厚的关爱,也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

医务人员是最美的“逆行者”,是勇敢无畏的“战士”,也是有血有肉、心有牵挂的普通人。为做好医务人员待遇保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全力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的通知》,并同相关部门迅速出台一系列保障政策,包括明确医务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而感染新冠肺炎的应认定为工伤;向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临时工作补助等。目前,山东省已开始落实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办好12件实事,全方位地做好保障、关爱医务人员工作,构筑起坚固可靠的“大后方”。

关爱医务工作者,人人有责,更需要我们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近日,“致敬逆行英雄 后盾行动——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家人慰问活动”价值1400余万元的爱心礼包,陆续送达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家属手中。此次爱心公益活动由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与山东景芝公益基金会、齐鲁制药集团联合发起。活动开展以来,近40家爱心企业给予大力支持,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贡献1266份慰问礼包,向奋战在抗击疫情前线的医务人员表达敬意。

一份份沉甸甸的爱心礼包,一个个热乎乎的暖心礼包,在齐鲁大地传递着。在此次公益活动中,山东顺丰免费给前线医护人员家属配送由爱心企业提供的慰问物资。“运送这一份特殊的快递,骑起车来都带着风”,38岁的快递员左山阳接受采访时的这句话感动了无数网友。“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正是众多爱心企业伸出的关爱之手,托举起人间大爱,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你在前方为大家,我在后方护小家”。在采访中,每一位医务人员的家属都在讲述着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临沂市沂南县人民医院王晓玉的家属在收到“爱心快递”后表示,“能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贡献力量,我们感到很骄傲,很自豪。看到社会上有那么多关心我们的人,收到爱心礼包顿时觉得心里暖暖的。守望相助见真情,休戚与共携手行。你们是远方的亲人!感谢亲人们!”“你战‘疫’,我守家”,正是家属们在“大后方”的坚定支持与默默奉献,成为支援湖北的医务工作者全力以赴的坚强后盾。

抗击疫情的战斗仍在继续,“逆行英雄”依然冲锋在前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我们须尽最大努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春暖花开日,我们期待着英雄平安归来!(执笔:王封)

编辑:孔猛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