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户王庆来捐款谢党恩

作者:姜爱民 丁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2-25 10:08:01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丁梅

近日,社会各界人士慷慨解囊,纷纷捐钱捐物,为全国疫情阻击战加油鼓劲,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赞歌。

在薛城区沙沟镇班井村,一位热心村民的捐款却被村支书再三拒收,这是怎么回事呢?带着疑问,2月5日,记者来到了该村进行了采访。

刚进村口卡点,就见到了在寒风中守候的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正文。他告诉记者,要捐款的是该村的低保户王庆来。王庆来一家三口,每月每人享有220元的低保金,因为妻女都是精神二级残疾,所以她二人又同时享有每月每人100元的残疾人补贴。王庆来现在在镇上做环卫工,每月有600元的收入。

记者一行来到了王庆来家门前,简陋的红漆木门虚掩着,里面不时传来狗叫声。听到有人来,一个衣着破旧的60多岁的老人热情地和我们打着招呼,李正文告诉记者,这就是王庆来。

听明来意,王庆来激动地拉着记者的手说:“我现在的吃穿都是党和政府给的,就是住的房子,也是政府给修建的。我在电视上看到咱们国家有了疫情,武汉特别严重,我的心里着急啊,我这么一大把年纪了,能帮上什么忙呢?”

说着,王庆来从墙角的塑料袋里掏出500元钱拿到记者面前:“这是年前政府发给我的低保钱,我把它捐给武汉,也就了了我的一个心愿。但是,昨天我去卡点找书记,要捐款,去了好几趟,书记说嘛也不要,说我是低保户,自己忒困难。”

李正文接过了话茬:“你的情况我们村‘两委’研究后,连夜向镇党委、政府作了报告,镇上指示,如果您意愿强烈的话,我们可以代为收下,然后通过区慈善总会捐给武汉疫区。”

“走,我们现在就去捐款!”不等李正文话音落下,王庆来就拉着记者的手,一起来到了班井村卡点捐款处。

“党员张永群捐款1000元!党员李正洋捐款600元!群众李金忠捐款100元!群众刘金龙捐款2000元……”还没到卡点,就看到远远一大队人正在捐款,传来阵阵报账的声音。

王庆来随后也把善款投进了捐款箱。到这个时候,这个没有任何宣传发动、完全由班井村党员、群众自发发起的捐款行动共捐善款7000元。

班井村卡点的小屋外,寒风呼啸。小屋内,红色的取暖“小太阳”照耀着鲜红的捐款箱熠熠生辉。立春刚过,他们带来的爱定会让这个春天更加温暖。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