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枣庄】战“疫”阵线上的父子兵

作者:孙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2-24 10:38:50
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无数党员干部、热心群众全家齐上阵,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当中,有父子兵、夫妻档、亲兄弟……他们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在不一样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同样的信念与坚守,处处上演着携手战“疫”的感人场景……
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鬓皆霜,又何妨!
在高新区兴城街道就有这样一对“父子兵”——袁传涛、袁峰父子。父亲袁传涛,已经77岁高龄,是一名有49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石菜村担任过16年村委会委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袁传涛主动向党支部申请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并带头签署了党员干部“十带头”承诺书。

他每天起早贪黑,在村防控点执勤,一站就是一整天,甚至有时晚上还要值守。对于每个过往的车辆和人员,他细心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前几日寒潮来袭,气温骤降,他不怕天寒地冻,也不顾年老体弱,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义无反顾地顶着寒风、盯靠岗位、毫不松懈,村支书担忧地劝他:“你年纪大了,别和年轻人一样,干活悠着点。”他坚定地说:“疫情这么严重,正是村里用人的时候,我是老党员,得带个好头。”
今朝战“疫”起,老兵再从戎,破楼兰,平安还!
“我去!”他一边说着一边脱下外套,换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这位主动请缨、护送密切接触者的正是袁传涛的儿子袁峰。他是兴城街道司法综治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是一位有着25年党龄的退伍军人,更是兴城街道战“疫”一线的一位勇士。退伍军人、共产党员、战"疫"勇士,在疫情面前,无论角色如何转换,他都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大年初二一大早,袁峰就开始对重点疫区归来人员和外来人员进行随访工作,了解随访人员的到枣日期、交通工具、接触人群、活动范围、以及身体状况,做好登记……谁都清楚病毒肆虐无情,感染风险之大,可每一次护送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他都抢先接下这个特殊的任务。战"疫"二十余天来,他回家次数寥寥。截至目前袁峰已参与随访重点人员100余人,随访来自湖北武汉等疫区人员17人,集中隔离观察人员13人。

同样坚守在疫情防控战场上的父子兵,还有石农村的宋宜来、宋柱亮父子,从大年初二开始,这对父子就共同坚守在石农村疫情防控点上,儿子宋柱亮在身边党员干部的激励感召下,在火线上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更有刘圣营、刘宝祥父子,薛兆启、薛尧父子,张明凯、张继展父子……以及“夫妻档”张麒麟、范福弟夫妇,张继展、葛百灵夫妇……“亲兄弟”宋宜军、宋亚军兄弟……他们凭借共同的信念,互相支持鼓励,他们既是亲人,又是战友,他们并肩作战、逆行而上。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在共同抗击疫情中得到了充分展现。相信爱和希望终将战胜病毒,相信广大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志愿者们的力量能护人民安然、山河无恙。让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取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越
 通讯员 王懔洋 陈佳媛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