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枣庄时政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的决议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融媒体 2020-02-21 19:52:10

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的决议

(2020年2月21日枣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

2020年2月13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了《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并于同日公布施行。《决定》为全省实施科学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提供了法治支撑和保障。为切实抓好《决定》在枣庄的贯彻实施,全面提高我市依法防控能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结合本市疫情防控实际,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如下决议:

一、深化认识,增强贯彻落实《决定》的高度自觉

《决定》是省人大常委会以法治方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为全省科学严格防控疫情及时提供了法律制度保障,为动员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形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提供了法律依据。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公民个人要进一步深化对《决定》出台的重大意义的认识,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形势的紧迫性和严峻性,严格按照《决定》的规定和要求,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服从党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坚决执行《决定》。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依法依规、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实现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汇集各方力量,保证防控工作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三、强化责任,切实抓好《决定》的贯彻落实

各级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决定》的要求,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要建立健全防控网络,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做好监测、排查、预警、防控、救治等工作,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两手抓、两手硬。要根据新形势新变化,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并及时调整优化。要加大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给的统筹力度,保障居民日常生活供给。要落实好扶持企业生产经营的各项政策措施,支持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各级司法机关要积极履行职责,及时依法处理各类疫情防控相关纠纷,依法严惩妨碍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为疫情防控及时提供司法保障。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发挥自治作用,协助相关部门做好社区(村)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健康告知、人员往来情况摸排、人员健康监测、信息报送等工作。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应当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应当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服从当地人民政府的指挥和调度,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本市居住、工作、学习以及从事其他活动的个人,应当增强法治意识,自觉遵守相关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和《决定》,依法履行疫情防控相关义务。

四、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强化对《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

市、区(市)人大常委会要依法履职、积极作为。要通过视察调研、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有关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和《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依法督促有关方面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各级人大代表要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贯彻执行《决定》和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带头参与所在单位、街道、社区(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反映人民群众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五、加强宣传教育,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

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迅速传达贯彻《决定》,运用各种媒体加强对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和《决定》的宣传普及。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要突出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决定》精神的宣传;要大力宣传防控疫情科普知识等内容,引导群众加强防控、合理就医,增强公众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舆论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要聚焦各地各部门防控工作进展和成效,聚焦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舆论氛围。

本决议自公布之日起生效,在本次疫情防控期间施行。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