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

复工还要复“产” “点火”更要加“油”

作者:裘立华 来源:新华社 2020-02-21 18:01:03

新华社记者 裘立华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许多地方复工取得明显进展,开工数据增长很快,提振了信心,但也有一些企业反映,开工之后由于产业链配套上不去,制约进一步恢复生产。

为了复工,各地采取了不少措施,比如针对返岗难,不少地区实行“三包”政策,包车、包机、包专列,穿越千山万水把工人接到企业,有力推动了企业复工,令人鼓舞。

然而,复工不等于复产。有企业反映,前期复工中一些地方小企业复工难,支持措施也没跟上。

中国制造发展到现在,分工明确,配套完善,企业相互依存度非常高。“小河有水,大河才满”,大企业需要各种小企业配套服务,一个小零件没了,可能整条产业链都受影响。龙头企业好不容易接来工人,结果没有了螺丝、螺帽,只能干等。以当前防疫迫切需要的手消毒液为例,明明源头消毒液产能已不是问题,但实际开工不足,原因就是被盛装消毒液的小瓶子卡住了。

前不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相比于84消毒液80%、医用酒精97%的开工率,手消毒液的开工率只有近50%,其中原因,主要是生产出的手消毒液以大包装产品为主,而目前家庭对小包装的需求量较大,供应不上。有的消毒液生产企业主天天在外面跑,不少包装企业说还没收到开工许可。

产业链完善才能保障完全复产。推动企业复工要有全局思维,统筹把握,多措并举,恢复产业链供应,在企业开工之后应注意及时“加油”。在疫情防控不松懈的情况下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不能简单地划分大小,要有产业链思维,让配套企业为开工点火的大企业加油,这样才能让整个经济暖起来、火起来。

(新华社杭州2月20日电)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