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勇担当

——记医学硕士尹智永

作者:姜爱民 李想 王雷 来源:枣庄日报融媒体 2020-02-21 17:45:06

枣庄日报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李想 王雷

家住薛城区常庄街道六炉村的尹智永,本科毕业后入伍,在部队考上了浙江大学医学院硕士生(将于今年4月转为博士),读研期间主攻遗传学,在生命科学和医学方面有着丰富的知识,此次回家过年因为突发的疫情不得不暂时留在了家中。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广大村民、党员以及青年要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来,用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听到村委会广播,尹智永想到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可以给全村人对疫情的了解带来一定的帮助,于是他毅然决然地投入防控一线,成为村中疫情防控组的一名“战斗员”。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常庄街道六炉村两委果断进行围栏封堵全部出口,设置疫情检查防疫点,安排专职人员进行24小时的监控。在防控过程中,尹智永时刻帮助疫情防控组成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或在村口疫情检查点进行值班,劝阻村民不要外出,或者穿着防护服对村里重点区域喷洒消毒水,每天早六点至晚八点总是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1月27日,官方通报了一例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经过排查,这位患者与六炉村23户人家有过密切接触。尹智永主动请缨最前线,穿着防护服,到与新冠肺炎患者曾经接触过的23户人家中,对家庭成员的资料进行收集,详细询问身体和生活状况,讲解注意事项,并发放体温计、口罩、医用酒精和84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并定时通过电话采集家庭成员的体温,对体温和健康状况进行准确上报,同时,主动帮助采购生活必需品配送到每一户的家中,用责任与担当,让军人本色和热血青春在战“疫”一线熠熠生辉。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