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住在单位 一个睡沙发 一个睡简易床

“班长”夫妻携手战“疫”在一线

作者:张莉萍 尹丽君 来源:枣庄日报融媒体 2020-02-21 09:42:47

枣庄新闻网讯  他们,一个是维修班班长,一个是卫生保洁班班长!在与疫情斗争的这段日子里,一个主动请缨,一个冲锋在前,从战役打响的那一天起,他们就吃住在单位,一个睡沙发,一个睡简易床,他们既是夫妻,又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他们就是山能枣矿蒋庄煤矿德馨物业蒋庄项目部维修班班长杨列民和卫生保洁班班长任娜。

“这次疫情形势严峻,我是党员必须冲在最前面,你身体不太好,就别去单位了,在家陪孩子吧。”“不行,我怎么说也是一班之长,在这个关键时候绝不能退缩,再说我不陪在你身边也不放心。”在上“战场”之前,关于谁去谁留,一向相敬如宾的夫妻俩有了一点小分歧。最终,杨列民还是依了任娜,毕竟一起工作了16年,早已习惯了爱人的陪伴。于是,夫妻俩双双奔赴战“疫”第一线。

到了单位,他们便投入到矿东生活社区抗击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工作量比原来多了一倍。不仅要对社区的3800余户居民进行入户登记排查、对每一个角落进行消毒、清洗垃圾桶、对垃圾桶进行消毒,还要清理化粪池、第一时间解决水电气暖等各类问题。

每天天刚蒙蒙亮,居民还在睡梦中时,夫妻两人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一个背着消毒设备,奔走在社区的角角落落,来回喷洒消毒液。任娜则扛着各种“武器”开始清扫路面垃圾,因为生活区住户多、摊子大,一趟下来任娜常常汗流浃背。为了工作方便,两人还在单位安了营扎了寨,不仅吃喝在单位,还睡在单位,一个睡沙发,一个睡简易床。没有工作的时候,夫妻俩会在一起聊天,这温馨的陪伴驱散了对疫情的恐惧,也驱散了户外工作的寒冷和辛苦。

“只要有任娜在身边,再苦的日子也觉得甜,再累的工作也不觉得累。”杨列民说。然而苦点累点不怕,就怕社区居民不理解。疫情当前,为避免人群聚集,杨列民还担负着户外活动的社区居民的劝离工作,有的人理解,便听劝回家,但也有部分人不但不理解,更有甚者嫌杨列民“管得宽”还恶语相向。

“这段时间,大民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作为他的爱人,我支持他的工作,也希望社区居民能理解他的工作。”任娜说着流下了心疼的泪水。“他们两人是我们这里出了名的模范夫妻,脏活累活总是抢着干,工作中相互支持,生活中相濡以沫,特别是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们更是勇挑重担,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该矿德馨物业蒋庄项目部经理褚晓洛说。(记者 张莉萍 通讯员 尹丽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