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比困难多的是办法,比办法见功力的是担当!

作者:孙秀岭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2-18 12:35:00

“办法总比困难多”,最近常听到这句话。

客观地看,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大多遇到了“难题”。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规律,打乱了经济发展“日程”,一些平常事成了“问题”。人们面临的这些新问题,其复杂程度、解决难度,远远超过以往。如,春节是阖家欢庆的日子,因为疫情而不得不“疏远”亲情,走亲亲也“违规了”。再如,初七应该开工了,但由于疫情不得不推迟,等等。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既要抓好省内疫情防控,也要抓好经济社会发展,还要做好服务国家防控大局,“三条战线”中的哪一条,都面临着“难、难、难”。

抓疫情防控,既要加强疫情监测,还要集中救治患者,也要对所有密切接触人员采取居家医学观察;既要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还要强化防止疫情向外蔓延的措施,也要防止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等等。

抓开工复工,人员不能聚集与开工复工本来就有“冲突”。开工复工既面临着生产车间、办公场所、食宿等疫情防控问题,也面临着民航、铁路、公路、水路等原材料和产品运输问题,还面临着长期存在的资金难题等。

服务国家防控大局,既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派出精兵强将,出人出力出资金,也要做好内部的疫情防控,还要确保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

“三条战线”同步推进,困难异常多、非常大,几乎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这些困难,有的来自内部,有的来自外部;有的来自经济领域,有的来自社会领域;有曾经经历过的,也有从来没有遇到过的,许多困难相互纠结,引发连锁反应。

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因为困难不可避免,但总能找到克服困难的办法。

一般来说,招商引资要走出家门,双方签约要面对面,而新冠肺炎疫情,挡住了人们外出脚步,难以做到面对面。怎么办?

2月7日,一场别开生面、形式新颖的项目签约仪式在青岛市级机关办公楼举行。在东华软件项目签约视频会议上,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崂山区政府、东华软件股份公司通过远程网络视频系统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东华鲲鹏产业生态基地正式落户青岛。据悉,为实现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的转变,青岛组织技术力量实施技术攻关,在“掌沃会议平台”上成功研发出“嵌入式远程共享文件签约应用系统”,这一应用在5G网络和远程视频技术的支持下,实现了同一文本网上同时签字,视频签约从创意变为现实。

加大网上推进项目合作力度,创新方式抓好“双招双引”工作,改“面对面”为“屏对屏”,青岛这种“新打法”在全省引起较大反响。如今,“不见面”“网签”“屏对屏”,成了各地的一股潮流。

若逃避困难,搞鸵鸟政策,还会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吗?

对困难,既不能视而不见、麻痹大意,也不能以偏概全、任意夸大,而要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科学分析困难、深入研究困难,弄清困难性质、找到症结所在。

困难分析研究得越透彻,克服起来就越有针对性。

比困难多的是办法,比办法更见功力的是担当。

截至2月15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累计开工企业20276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71.5%,较前一日提高3.8个百分点;复工人数261.6万人,占职工总数的49.1%,较前一日提高1.6个百分点。

据报道,省工信厅共受理企业求助热线电话3000余个、网上咨询3400余条,围绕解决其中一些共性问题,发出商请函或督办信19件,其他具体问题分门别类对症施策。经积极协调解决,前期反映较集中的企业员工返程返岗、复工复产诉求两大问题逐步缓解。

山东各地开工复工率为何如此高?各类问题解决得为啥这么快?

围绕开工复工,我省连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无论是《关于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析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有关工作的通知》,还是“青岛18条”“济南17条”“淄博12条”“东营15条”“滨州12条”“临沂10条”,无论是成立应急保障专班,还是推行“不见面审批”“云招商”,都是山东精准把握“战时”情况和企业需求,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原材料和生产设备、职工返岗和招工用工、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大宗商品物流等困难,聚焦共性问题提出的一揽子解决措施,最大程度化解企业复工复产的“拦路虎”。

领导干部就是克服困难的,有没有克服困难的责任担当,是对领导干部的最好检验。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勇于直面困难、善于克服困难是应有的自信,是有力量的表现。

有真本领就不怕有困难。

古人说,“政善治,事善能。”讲直面困难的担当,讲克服困难的办法,归根到底取决于自身的能力和素养。

精准施策,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方法论。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讲精准就要把握疫情形势,分清主要矛盾,辨明轻重缓急,统筹抓好“三条战线”,精准地分析困难和克服困难。如,要精准把握重点环节,以更大力度防输入、防扩散、防蔓延、防输出,全力抓好患者收治,强化社区联防联控,对各类风险点都要细化防范措施,防患于未然;精准把握关键保障,抓好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稳产保供,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达产;精准把握抓当前和谋长远,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织密织牢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保障网。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面对困难,只要认真对待,最终都能找到解决的办法,困难还会成为继续前进的契机。只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敢啃硬骨头,勇于闯难关,我们一定能攻克一个又一个困难堡垒,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