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鲁南时评

勠力同心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日报 2020-02-12 09:41:08

枣庄日报评论员

人心齐,泰山移。“疫魔”猛于虎,勠力战病毒。

新冠肺炎疫情降临之突然及暴发,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中央、省市的安排部署,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合力行动。连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各个前线阵地上,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动人场面时时处处彰显。

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组织领导是关键。1月25日召开的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紧急会议,安排部署了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并确确实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性的工作任务,增强了全市干部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1月27日召开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制订了更加周密细致的方案措施,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领导多次召开防控会议,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守土有责,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担责,亲临防控一线,严防死守、群防群控,把疫情降到了最低点。

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要不打折扣落实防控措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人民群众及各界朋友要自觉做到:减少外出活动,不要走亲访友、外出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对婚丧嫁娶活动进行延期、简化或以其他方式妥善处理,减少聚集,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发生扩散风险。如必须外出请戴上口罩降低感染风险,不去已经有疫情的城市,不与疫情城市返回的人员接触。远离人多且密闭的环境,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做好个人防护。

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要倡树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广大医务人员无惧危险、义无反顾,在“疫魔”面前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道健康防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不分昼夜、不惧雨雪、不畏严寒,与病毒抗争、为生命接力,展现了无私、无畏、坚韧的英雄本色。但仍有人把疫情当成“耳旁风”,不仅不重视自己的生命安全,还不执行疫情的防护措施,给防控工作增加了难点、难度。对此,我们要倡树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兼爱、博爱理念,筑牢谁放松思想和行动、谁就是对新冠肺炎病毒放纵的堤坝,在疫情防控工作上人人重视、个个坚守、群防群守、严防死守。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离不开勇士们在防控前线的不畏牺牲和坚守,也离不开防控期间你的宅家“烦心”、“烦躁”坚持,更离不开你必须外出时对防控措施的严格遵守。因为,“行百里路者半九十”的“事倍功半”就因你的不遵守,让无数人的辛苦付出功亏一篑。你所谓无聊的“家”,正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阵地的勇士们想回却又回不去的地方。他们多日不入家门,冒着被传染的危险,为你守护着一方平安。我们要谨记:在家中不是悠哉休假,而是在参加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前,疫情防控已是关键时刻,为减少疫情的扩散,我们要做到:只要还有一袋盐,不上银行去取钱;只要还有一根烟,每天闻闻抽十天;只要还有一粒米,不往人多地方挤;只要还有一根葱,不往菜场里面冲;只要还有一勺油,不到超市去露头……如此,我们就是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只要全市干部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做到该动的要迅速、不该动的要安静。不要因为自己的无知和傲慢,再给疫情防控工作雪上加霜。而是联防、联控战胜“疫魔”一条心,同心合力密织驱除“疫魔”防护网,我们就一定能赢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