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穿梭大街小巷 宣传防控知识 劝说村民回家

曾经儿时玩伴 如今并肩战“疫”

作者:刘一单 刘娟 潘元秀 来源:枣庄晚报 2020-02-11 19:44:54

枣庄新闻网讯 据枣庄晚报报道(记者 刘一单 通讯员 刘娟 潘元秀 摄影报道)在台儿庄区邳庄镇黄林庄村的战“疫”一线,经常能看到这样一幅画面:一辆电动车频频穿梭于村庄的大街小巷,车把手上竖着一面国旗,随着车辆行进飒飒作响,车筐中装着一个小喇叭,不间断地播放疫情防控知识,车上有两名男孩,不时地停车将外出的村民劝回家,他们就是00后大学生志愿者孙伟和王抗抗。

2000年出生的孙伟是中国石油大学的大一学生,寒假回家后,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重性和重要性,主动找到村支部书记刘广海,要求加入村内的防控值守工作。2001年出生的王抗抗跟孙伟从小一起长大,是最好的伙伴和朋友。看到好朋友主动站到了一线,王抗抗不甘落后,也立即主动请缨,与孙伟一起并肩战“疫”,成为黄林庄村疫情防控的好队友。

据了解,两人从大年初四就加入了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在村卡点工作到现在,为过往村民做信息登记,宣讲疫情防控知识,他们做得很仔细,林庄村的村干部和村民对这两名00后志愿者赞不绝口。

村支部书记刘广海介绍,这俩孩子家庭都不富裕,但两个孩子都很优秀,孙伟父母均在村内务农,去年孙伟考上了大学,现在正在攻读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以后很可能要成为一名工程师。王抗抗父亲2015年因病去世,母亲身体不好,现在他们家还是村里的低保贫困户。王抗抗去年高考失利后,他觉得家庭负担重,不想再给家人添麻烦,就决定打工赚钱养家。这次放假回家,就毅然决然加入了防控志愿队伍中。现在村里镇上的人也都在给他做工作,劝他重回校园,好好学习。

当被问到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初心,两个大男孩腼腆地笑了:“国家有难,人人有责,我们虽然是00后,做不了太多,但是也希望能为防控疫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疫情面前,大家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也是一个责任共同体,作为国家的青年一代,我们也需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两个黄林庄村成长起来的孩子,开始用自己稚嫩的肩膀,坚定地扛起了守卫家乡的责任。

编辑:马园亮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