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这就是枣庄】暖心!一笔笔“特殊”的捐款,让人不禁潸然泪下

作者: 来源: 2020-02-08 16:12:02

随着我市对疫情的全面防控,让我们也看到了许许多多感人的一幕。他们有的捐献自己辛辛苦苦种植的蔬菜,有的发动群众赶制煎饼捐给战“疫”一线......除此之外还有不少特殊群体的捐款捐物,让人敬佩,更令人感动。

癌症家庭的“特殊党费”
“敬爱的党组织:我是一名癌症患者,也是一直备受党组织关爱的困难户。我要为武汉贡献微薄之力。请收下我这个癌症家庭的捐款:贾传金300元,家属300元。2月5日下午,薛城区市场监管局临城市场监管所贾传金将捐款和他写给党组织的感谢信交到所长王杰手里。捧着600元善款和这两张用诊疗记录本写下的充满感恩的信,平日里开朗活泼的王杰不禁潸然泪下。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望着同事们坚定而忙碌的背影,贾传金同志坐不住了。因患癌症他走路、上下楼梯都已气力不支,无法到一线与同志们并肩作战。在后方,他力所能及地为所里扫扫地、洒洒水,捡一捡垃圾,清理一下卫生间,维修一下水电。能活着,为同志们服务,为社会做贡献,他每天很快乐,也很满足。除此之外,武汉的疫情一直牵动着他的心。他想起自己在患病的那段最黑暗的日子里,是党组织的关怀救助和同事们的倾情相助才给了他莫大的信心和勇气,让他战胜病魔走出“鬼门关”。

虽然为治疗癌症已让他家贫如洗,但是哪怕有一点余力也要为武汉抗击疫情做点什么。最后他和妻子商定共同拿出600元善款通过党组织捐赠武汉。钱虽不多,但却是一名老党员对党的感恩之心,对社会的回馈之情。他甚至还说:“如果科研专家实验疫苗需要人体活体,即便是有生命危险我也第一个报名。如果祖国需要,我愿意随时贡献自己的躯体和生命。
身体残疾的他却捐献了一笔“巨款”

“任书记,我一猜你就在这。”吕民显得有些激动,“任书记,我这有2000块钱,想捐给国家。”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吕民先天性身体残疾,行动不便,也无法工作,靠低保生活。

面对吕民这样的要求,东井社区书记任永强没有表现出一点吃惊,吕民虽然是残疾人、低保户,没有工作能力,但每当国家有难的时候都会积极主动献出自己的爱心,任永强还记得汶川大地震的时候他也是第一时间出来捐款。任永强将这件事报告给了矿区街道,街道主要领导了解到这件事之后非常感动,也很感谢,同时也表示这笔钱不能要。但吕民却将2000元钱换成了物资,又送到街道来了。

吕民来街道的时候,骑着一辆小三轮。因身体缺陷,他的个头也不高,走路依旧一瘸一拐的。我们与他交流时问,“2000块钱对你来说算是笔巨款吧?”他笑了,说:“我是低保户,国家每个月给我发五百块钱生活费,我一个人省吃俭用,能用得到多少呢?我没有娶妻生子没有牵挂,希望用这些钱来帮助国家。”可面对我们的镜头时,这位朴实的残疾人只说了一句话,“枣庄加油!中国加油!

八旬患癌症老人掏出积蓄助力抗疫

2月3日上午,正处在疫情严峻的关键时期,机厂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如往常一样到辖区各个卡点进行值守,大厅里只留下邱晓萌一人值班。此时一对老夫妻出现在大厅门口,大爷由大妈搀扶着走进了大厅。社区服务大厅早就没了往日来来往往办理业务的人,老夫妻的出现让邱晓萌有些惊讶,她走上前询问两位老人是来做什么的。老大爷喘了口气,颤颤巍巍的从兜里掏出一叠现金放到邱晓萌手上。

“我们从电视上看到,现在疫情非常严峻,全国各地都在驰援武汉,捐款捐物。我们年纪大了,不能为国家做什么贡献,把这一千块钱捐给政府,希望你们能用得上。”老大爷说话的时候,大娘紧紧地扶着老伴,不住点头。面对老大爷递过来的现金,邱晓萌一时有些无措,“老大爷,我们怎么能要群众的钱呢。您的好意我们心领了……”她正要把钱往回推,却被老大爷一把拦住。

“你听我说,闺女,这个疫情是我们国家的灾难,每个人都应该出一份力,你们作为政府从过年到现在没有歇过,我们做不了什么,拿点钱希望你们用得上。”老大爷的话说的非常坚定,邱晓萌想拿出相机记录下这感人的一刻却被老大爷拒绝了。老大爷说,自己是真心想要为国家出一份力,不需要拍照,走的时候也没有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

之后,经过多方查找,联系到了这位老人。老人家住广惠花苑,叫王广俊,如今已是八旬高龄,且身患癌症。老人说,自己得的病是肯定治不好了,不如把钱捐给政府,大家伙一块努力,希望尽快把疫情克服过去,一起度过这次危难。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越

通讯员 程玉娇 王艺云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