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权威发布丨目前山东已随访登记162038人,解除留观88940人,仍然在管73098人

作者: 来源:山东发布 2020-02-07 20:10:43

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






2月2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后,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前期各项工作安排基础上,全省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加强领导,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1

组织领导有力有序

省委、省政府持续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重中之重的头等大事来抓。


刘家义书记分别于2月3日主持召开省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月5日主持召开省级领导干部会议、2月6日主持召开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和专家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和专家意见,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期间,会见了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指导组一行。龚正省长每天调度工作情况,多次做出批示指示,对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王书坚常务副省长、孙继业副省长坐阵省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每天召开调度会议,分析研判形势变化,及时研究有关措施,强化统一协调指挥。


2月3日,省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山东省春节上班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细则》,细化30条具体措施;连日来,先后印发《关于严格落实所有密切接触者一律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聚集性疫情调查处置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全面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2

医疗救治精准有效

▶一是组织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24小时在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值守,每天对各地确诊的病例进行筛查评估和在线会诊,及时发现、识别重型、危重型患者,并进行技术指导,累计会诊600多人次。


▶二是按照“分散接诊、集中收治”原则,确定综合救治能力最强的19家市级以上定点医院集中收治重型、危重型病例。对于危重型病例,由省级专家团队派驻管理,直接参与、指导救治。对于部分救治工作量大的地区,由省级医院对口支援医疗救治。目前,省立医院、齐鲁医院、省胸科医院、省中医院、省千佛山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组成的专家团队分别支援枣庄、菏泽、德州、泰安、青岛、日照市医疗救治工作。


▶三是加强医疗救治人员培训,组织省市级专家组及各级定点医院呼吸、危重症、感染性疾病科、中医科人员进行国家第五版诊疗方案的培训,累计培训2000余人,更好地指导临床应用。


▶四是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截至2月6日24时,全省中医药参与治疗确诊病例336人,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88.6%。


▶五是强化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院感管理,组织开展院内人员排查,落实来院人员测温登记,严格探视陪护人员管控,制定不同岗位工作人员防护指引,切实降低疫情输入院内和院内传播风险,严防医院感染和疫情在院内扩散。


▶六是进一步加大对湖北医疗救治工作援助力度。在派出两批医疗队、一支应急检验队基础上,2月2日派出第三批医疗队121人,2月6日派出护理医疗队35人,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目前,我省共有437名医疗队员战斗在湖北省武汉市、黄冈市、鄂州市抗击疫情一线。山东援助湖北医疗卫生队完成样本检测365份,在院收治确诊病例266人,含重型、危重型病例69人,已治愈出院患者5人。今天下午,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组建的131人医疗队即将奔赴湖北武汉。


3

防控措施落细落小

▶一是进一步加大环鲁防控圈查验力度,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外省滞留车辆查验劝返工作,对已排查出的在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滞留6小时以上的615辆外省籍车辆逐一查明来源地,逐一随访并登记驾乘人员及其密切接触人员信息。


▶二是为减少家庭聚集性疫情,对所有已追踪到的6054名密切接触者(含外省病例在我省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实行“定点集中、单间隔离”,并严格落实体温检测、环境消毒等医学观察措施。


▶三是进一步明确居家隔离详细措施,对疫情较重地区来鲁相关人员实施网格化管理,为每户至少安排1名医务人员进行一对一健康管理,严格落实14天留观和居家隔离措施,并明确专人负责日常生活保障,提供必要的心理健康服务和心理危机干预。目前全省已随访登记162038人,解除留观88940人,仍然在管73098人。


▶四是为减少公共场所人群集体暴露,要求各大型商场、超市、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加强对员工、顾客的健康管理,员工全员佩戴口罩上岗,在出入口开展体温检测,对未佩戴口罩或拒绝进行体温检测的顾客可以拒绝其进入商场,同时加强场所内消毒通风,最大限度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五是核酸检测提前扩面。今天,已要求对所有在管的密切接触者全部开展核酸检测,确保2月9日18时前实现“清零”。截至昨天,已检测3502人,阳性109例。同时,进一步扩增核酸检测机构数量,目前全省已有58家检测机构开展检测工作,每天可以检测标本3000份左右。


▶六是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2月6日,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已下发通告,规定截至今日18时前,尚未登记报告的高危重点人员必须主动向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登记报告,在规定期限内拒不履行登记报告义务的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司法机关将依法从严惩处。对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非法经营、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从重从快追究法律责任。


4

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保供应方面,坚持把救治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实行国家调度体系下的省级统一管理,目前基本能够保障各级定点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的医用防护物资需求。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着重保障煤电油气、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连续9天严打重罚、公开曝光38起哄抬物价等典型案例。当前我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充足,多数价格已低于年前。


保畅通方面,出台10项具体措施,全力保障春运返程高峰期间道路畅通。建立疫情防控期间交通保障举报投诉机制,对采取挖断公路、设置硬性隔离等方式阻断公路交通等4种情况进行快速疏导处理。将肉蛋奶等畜禽产品运输车辆,新纳入应急运输绿色通道。2月3日以来,全省高速公路绿通车21386辆次,免收金额692.3万元。


保生产方面,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强化金融支持、减轻税费负担、降低运营成本、加大稳岗力度等方面出台20项具体措施,支持中小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平稳健康发展。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等部门联合出台17条税费减免优惠政策。省发改委紧盯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新上项目、新增产能,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已有10个项目当天拿到立项批复文件,总投资4.01亿元。


保项目方面,省发改委紧急召开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视频会议,围绕实施项目一体化推进、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分级分领域落实推进责任等措施,着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推进。


同时,全力抓好社会捐赠物资的使用和管理工作。截至2月3日24时,我省各级慈善组织和红十字会系统募集捐赠款物共计79668.62万元,主要用于我省疫情防控重点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其它与疫情防控工作密切相关的单位;其中调剂3200万元用于支援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另外,定向捐赠湖北省的款物合计5822.60万元。经省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研究决定,2月4日零点以后募集到的资金原则上用于支援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7日,已募集到账资金8747万元。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机关以及省直部门单位举行支持湖北疫情防控捐款活动。另外,社会各界纷纷以各种方式支援湖北。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编辑:池研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