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我是党员 我先上

——记冲锋在疫情防控检测一线的共产党员褚宏娜

作者:刘振江 程丽 来源: 2020-02-06 11:45:03

枣庄日报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程丽

枣庄新闻网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台儿庄区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褚宏娜喊出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她舍小家、顾大家、勇担当、敢作为,始终冲锋在疫情检验工作第一线。

作为区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专家组成员,褚宏娜敏锐地意识到疫情严峻,防控工作刻不容缓。她与中心领导及其他专家组成员一起商讨各项防控措施,积极向上级请示和建议尽快开展区级实验室初筛工作,缓解市级检测压力过大问题,提出了立即采购疫情相关耗材试剂的建议。

疫情面前要与时间赛跑、与速度拼搏。褚宏娜一方面积极组织全体疾控人员开展个人防护、标本采样等专业技术知识培训;另一方面及时联系试剂厂家购买试剂和耗材。由于试剂和耗材是分开发货,试剂先到货,而耗材物流始终不动,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为了尽快开展检测工作,她多方联系在一家医院找到配套耗材。拿到耗材的当天就开始了病毒初筛检测工作。至此,该区疾控中心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区级初筛工作,有效缓解了市级检测压力,大大缩短了样本检测周期。

针对武汉返乡及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该区疾控中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采样及检测工作,可谓艰巨而危险,且采集的重点人群鼻咽部位,必须近距离、面对面,是最易造成传染的环节,随时都有被感染的可能。褚宏娜和同事们不惧危险,深入到可疑人员家中进行样品采集,有时到农村采样时还受到周围人群冷嘲热讽,恐怕传染给他们。1月30日早上,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名单,该区与临沂确诊病人密切接触的人群,分别住在9个小区和村庄,需要及时进行采样检测。褚宏娜接到任务后,马上带领专业技术人员驱车奔赴相关镇街和小区,经过一上午的奔波直到下午两点才全部采样完毕。在采集过程中,她发现密切接触人群中有一部分人心理特别恐慌,有的甚至吓哭了。为了尽快消除他们心理压力,她暗下决心加班加点一定要把样本全部及时做出来。当天下午,经过六个多小时马不停蹄的奋战,她和同事完成了所有样本的检验,此时已是晚上九点多了。至1月31下午,褚宏娜和她的同事们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所有采集样本的检验任务。

新型冠状病毒的初筛检测,一轮实验需要约2个小时才能完成,每当有样本送达实验室,褚宏娜总是第一时间带领检验人员开展检测,穿上防护服,一进实验室就是六七个小时。为了节省防护用品,每次做实验之前她不敢喝水,也顾不得吃饭,更顾不上家中不满周岁嗷嗷待哺的女儿。每次从实验室出来,脸上都要留下防护用具深深的压痕,数小时才能消退。深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看到女儿已经熟睡,小眼睛哭得红肿,她也不由得心酸流泪。但她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了防控疫情,为了全区人民的健康,只能舍小家、顾大家,她说:“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