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全民防控,严防死守,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来自各区市疫情防控现场报道(二)

作者:刘振江刘振江 孙德栋 侯化成 孙海锋 来源: 2020-02-01 22:38:28
枣庄新闻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区市以坚决的态度、超前的预判、务实的举措,全面动员、全民防控,群策群力、群防群控,严实作风、严防死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滕州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念好“高、细、严、备”四字诀,着力在强化保障、检测管控、应急处置和宣传引导等方面精准发力。突出“高”字,全力夯实防控工作根基。召开各类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印发《滕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成立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应工作机构,建立各部门每日疫情会商研判机制、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制发《致广大滕州市民的一封信》,在城区人流密集处设置宣传站点,利用多种媒体,持续提升群众的健康意识。
整合部门职能,组建预防控制、医疗救护等8个工作组,明确各自职责。协调督导组、市委市政府督查局联合对各单位联防联控工作检查督办,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存在问题,确保及时督促整改到位。突出“细”字,不断完善疫情防控体系。明确并公开枣庄市皮肤病性病防治院、王开传染病医院等6家医院为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引导发热患者就近就医。对发现不明原因的肺炎,统一由滕州中心人民医院定点检测,检测结果每日由医院进行网络直报。建成高标准疾控实验室,配备各项应急物质。成立防控专家组,组建两个应急机动队,确保应急需要保障到位。各部门明确联系人,建立微信群,及时上传下达工作信息,确保遇到紧急疫情第一时间联动响应。突出“严”字,最大限度降低风险隐患。在高铁站、高速公路等重点地段,设立监测点,对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来滕人员进行医学体征全天候检测和实名登记,严格控制病例输入。
以镇街所辖区域为单位,以社区、村居为单元,成立部门联合随访工作小组,对上级公安机关推送的武汉返鲁人员跟踪随访,逐人逐户登记到册,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外来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实际情况。停止各种演出活动,关闭公共场馆。全面落实武汉籍在滕就读人员和滕州籍在武汉就读学生的统计工作,并对接触疫情人员的32名学生实行动态管理。全面停止在市场进行活禽交易和宰杀,严禁一切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对荆河动物园和6个驯养繁殖基地等野生动物聚集重要场所开展巡查监测,实施临时封控隔离。突出“备”字,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水平。集中开展疫情防治全员培训,提升医护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断、鉴别、分析、治疗能力和自我预防水平。加强对发热患者的筛查,对发现不明原因发热患者,立即转诊至有呼吸道疾病收治条件的医院。各收治医院开通转诊病人“绿色通道”,保证转诊病人第一时间得到救治。按照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集中”的要求,明确疫情救治定点医院及后备医院,以医疗救治专家组为依托,配精配强医疗救护团队。组织开展演练实操,备齐备好救治药品、医疗器械和防护用品,确保一旦出现疫情和病例,能够及时响应、迅速处置。
山亭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最突出的任务、最迫切的民生,以“六个第一时间”, 坚决打好群众健康安全主动仗。实施“八严”战略,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该区第一时间传达了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全区实际,提出并多次重申“严肃思想认识、严细信息摸排、严把输入关口、严明职责任务、严密防控措施、严守规范程序、严格纪律规定、严厉追责问责”“八严”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快速启动、全面部署。建立“六导”机制,第一时间统筹推进。强化组织领导、压力传导、跟近劝导、业务指导、宣传引导、检查指导“六导”机制。组建综合协调、疫情防治、医疗救治等9大工作专班,专班全部由县级干部任组长,每天分别召开一次专班碰头会,实行日报告、时报告制度,分线作战、协同推进。印发了联防联控、疫情防控等系列方案、通告,发出《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发放各类明白纸、张贴公告等10万多份,推送自制官方视频信息600多条,回应社会关切80多条。
注重“六性”联动,第一时间做强保障。坚持“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群众自觉性、减少人员流动性、强化物质储备性、注重工作协同性、确保社会稳定性”,第一时间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向区疾控中心预拨区级保障资金50万元,对10处镇街分别先期预拨防控保障资金30万元。筹集口罩6000个、酒精140公斤、消毒液500公斤。把N95口罩100个、防护服20套等紧缺物资,优先充实到医疗机构防控救治一线。
细化“四三三”举措,第一时间建立联防卡点。根据省市有关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在6个交通要道建立了联防卡点,实行“四三三”措施,即整体卡控工作以镇街为主、车辆截停检查以交警为主、外来人员登记以镇街干部为主、体温测试以卫技人员为主,卡点办公用房要到位、交通管制要到位、检测设备要到位,保证配备红外体温仪、保证工作人员全面防护措施、保证防控信息渠道畅通。截至1月29日,排查外来车辆3460辆次、人员5180人次,严防疫情输入。落实“五个凡是”要求,第一时间摸排调查。按照省委“五个凡是”要求,1月22日启动会议后就立即发动力量、开展对武汉返乡人员的排查登记。目前,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3600多名、24小时轮班值守的医护人员1100多名。坚持“六个一律”原则,第一时间督查落实。提出了“六个一律”纪律要求,即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一律到岗到位、外地车辆一律及时劝返、武汉返乡人员一律看住看牢、人员密集的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一律停止开放、脱岗缺位造成重大疏漏和严重影响的党员干部一律就地免职、对借机谋取非法利益及造谣滋事等一律从重处罚。区政府值班领导亲自带队,到值班岗位、交通卡点开展夜查。

市中区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性的政治任务、作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役,以最严格的措施全方位落实“一级响应”,增强底线意识、强化风险担当,牢牢把握防控主动权。积极采取防范措施,切实做好防输入、防扩散、防蔓延“三防”工作,认真落实“五个凡是”要求,加强对外来人员信息的排查,对潜在的传染源摸清底数,对有可疑症状的全面建立台账,对有接触史的全面进行隔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盯紧重要关口,加强对鲜活畜禽产品检疫和农贸市场、屠宰场管理,决不漏掉任何人、任何地方、任何细节,真正控制住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

强化医务人员保护,合理安排人员班次,备齐防护用品,有效避免交叉感染。并及时足额拨付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相关资金,建立了精干的专家队伍,与市里的专家组密切配合,加强对各镇街及重点部位疫情现场处置、病例救治、人员防护、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的指导,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强化宣传引导,让广大市民客观认识疫情、科学预防疫情。对相关信息及时准确发布,公开透明回应社会关切,特别是对网络上出现的不实言论,及时发现、果断处置、严厉打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制,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特别是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确保24小时处于战备状态。
图片来源:滕州日报、山亭手机台、幸福微市中 等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孙德栋 侯化成 孙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