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生社会>>

快递界“劳模”增收服务费 出租车违规涨价可举报

“过节模式”如此操作,你知道吗

作者:苏羽 王萍 来源: 2020-01-21 15:58:10

在振兴路翡翠城附近,一位受访者认为不该收取“春节服务费”。

“15号,我网购的衣服送到了,由于其中一件不合身,和卖家协商后决定退货,可我从菜鸟平台申请‘上门取件’时,却发现该平台已经停止揽件了。”昨日,市民林女士说,因为我市大部分快递公司集中在1月19日至24日开启“放假模式”,所以她只好选择了顺丰速运。

“三通一达”停止收件 快递界的“劳模”加收服务费

据了解,中通快递、圆通速递自1月22日起放假,百世快递放假时间为1月21日,德邦快递自1月19日就休息了。而快递公司的停止收件时间比放假时间早一些,其中“三通一达”昨日已停止收件。作为快递界的“劳模”,EMS、顺丰速运、京东物流等一如既往地“不打烊”,春节期间收件、派件工作均照常。不过,因为节日期间资源有限,市民需要在基础邮费上增加一部分的服务费。

1月24日至30日,受高峰期间资源制约,京东物流将对快递类产品收取每单不低于8元资源调节费;1月6日—1月23日,顺丰速运将对重货包裹/小票零担/物流普运/专线普运产品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1月24日—1月30日,将对主要城市互寄服务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韵达速递、申通快递也表示,春节期间会正常运行,将适当加收服务费,但具体收费标准未公布。从2月1日起,大多数的快递公司将恢复营业。在市中区振兴南路顺丰速运网点,一位李姓快递员称,虽然公布了加收资源调节费的信息,但他们网点暂未接到通知,“从往年的情况来看,肯定会加收相应的费用。”

打出租或许被多收 滴滴需额外支出服务费

不仅市民在寄快递的时候要加收资源调节费,外出打车时也可能会被收取“春节服务费”。

“去年除夕那天,出租车的起步价就涨到了10块钱,过年那几天一直都是这个价。”提及春节期间出租车费用上涨,家住市中区立新小区的范先生满腹牢骚,去年除夕上午,他们一家三口收拾妥当,准备到父母家贴春联吃饺子过大年,在解放路拦下一辆出租车后,刚打开门,司机就说“上车10元”,范先生刚说了一句“怎么这么贵”,司机就摆摆手加油门绝尘而去。随后,范先生连着拦了两三辆出租车都是这样,无奈之下只能加了钱。

住在幸福小区的李女士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去年正月初一,街头上人车俱少,李女士一家从婆婆家吃完饭出来,好不容易在胜利西路拦了一辆空车,司机告知,“到振兴南路20元,少了不拉。”明知司机多要了钱,但没有办法,秦女士一家只好上车。

受访者有的认为不该多收 也有受访者表示理解

在振兴路某大型超市附近,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其中,8位市民认为,各行各业都得讲究职业操守,开出租车就得按照相关规定为乘客服好务,不能因为过节或者天气等原因而随意涨价。2位市民则对涨价行为表示接受,“法定节假日期间,到单位加个班还要发加班费,出租车也是‘加班’,乘客多掏些费用是可以理解的。”

市民王女士说,“滴滴出行官方都发布了公开信,表示1月21日—2月3日(农历廿七至大年初十)期间,根据城市供需预测情况,乘客在呼叫快车(含拼车)、优享、优步、专车时,需额外支付春节司机服务费,每单最低1元,最高9元。如果大家能认可滴滴出行的服务费,不妨也理解理解咱本地出租车的司机,他们放弃与家人过年,这个钱挣得不容易。”

市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春运以来,该局对全市出租车管理机构加大执法力度,重点针对火车站、汽车站、高铁站等人流密集区域,着力打击出租车不按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违规收费、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故意绕道行驶、不按规定出具相应车费票据等漠视侵害群众的行为。”该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搭乘出租车,要求司机打表并按表计费,不要主动议价,不被动接受高价。拒不打表或超出表额乱涨价的,可拒付并在现场电话举报,不方便的可事后举报并提供具体车号、路线、实收金额。市民如果发现出租车违规涨价,可拨打电话12328进行举报。(记者 苏羽 王萍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