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领导与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作者:魏然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21 10:42:55

连日来,省政协副主席吴翠云、郭爱玲、赵家军、唐洲雁、王艺华、韩金峰、王修林、程林、刘均刚和秘书长刘永巨,分别与代表委员一起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吴翠云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分析形势精准透彻、深刻到位,安排工作科学务实,目标任务明确,工作重点突出,推进措施有力,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做好今年工作,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把“重点工作攻坚年”各项任务落实好,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政协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调研、提案、民主监督、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和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郭爱玲说,政府工作报告提振信心,增强了高质量发展的定力。山东聚焦“工作落实年”,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2020年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工作部署十分明确,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符合中央精神和山东实际,特别是定位“重点工作攻坚年”,体现出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力度不减的决心,完全赞同。建议在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有效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建立完善信用法律体系、促进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重点发力。

赵家军说,过去一年,省政府按照中央和省委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卓有成效。希望医药卫生界委员要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本职工作履职尽责,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提出合理化建议。要进一步改善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条件,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和医卫人才队伍建设。要高度重视医疗垃圾处理问题,加快医疗垃圾处理机构建设,提高医疗垃圾处理水平,从根本上解决医疗垃圾处置问题,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夯实基础。

唐洲雁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新发展理念,用“六个正在加速”描绘过去一年山东的趋势性变化,用“八个聚力”聚焦“重点工作攻坚年”的工作重点,告诉我们在优势积聚、红利叠加的黄金机遇期,必须坚定信心,理清思路,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思想解放、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广大委员要立足全省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调查研究、协商议政,及时提出一些战略思考和务实建议,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

王艺华说,在省委领导下,省政府聚焦“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聚力八大发展战略、高质量发展坚定决心、频出硬招、成绩卓著;省政协紧扣中心双向发力,硕果累累、亮点纷呈、广受赞誉。龚正省长、付志方主席作的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站位高、定位准、思路广、措施实、要求严,是牢记嘱托、担当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一定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信心决心,为奋力趟出高质量发展路子建真言聚共识,以履职实效体现“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

韩金峰说,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准确把握发展形势态势,通篇贯穿新发展理念,坚持用数字说话,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加快推动山东经济发展,应充分认识并发挥山东在资源、劳动力、基础设施等方面优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该管的管住管好,可管可不管的尽量放给市场;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四新”经济两手抓两手硬,结合本地实际推进“双招双引”;注重人才队伍培养,提升劳动者知识、技术水平;提振广大干部和企业家信心,万众一心加油干,实现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目标。

王修林说,龚正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工作实事求是,部署今年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个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了新部署,建议制定具体操作细则,精准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推动各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地落实;培育优化“少高优强”营商环境,进一步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新的发展活力;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倾听企业家意见,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推进山东民营经济发展上新水平。

程林说,龚正省长所作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我完全赞同。2019年,山东推动成立了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等新型科研机构,这是山东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务实探索。相信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大科学工程和大科学计划,创新引才用才机制,提升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定能提高山东科技创新能力,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刘均刚说,过去一年,省政协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守正创新,履职成效十分明显。建议今年围绕省委工作重点,积极协商议政,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诤言、献良策;建议加强对挖掘儒家文化源头优势、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调查研究,打造好新时代山东形象、保护好母亲河;建议继续探索和推广政协工作的好形式、好办法,更加有效地集思广益、参政议政,上下联动、一体推进,推动全省政协工作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魏然 报道)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