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谈丨农业类大学如何助力“乡村振兴”?青岛农大党委书记谈了这些心得

作者:张稳 陈俞印 来源:大众网 2020-01-21 09:47:10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20日讯(记者 张稳 陈俞印) “乡村振兴”是今年省两会期间颇受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宝笃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农业大学工作,他尤其关注乡村振兴方面的话题,也带来了不少与之相关的建议。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0年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乡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农村改革提速增效。“这些关于乡村振兴的目标、措施,对我们省的乡村振兴工作将会起到一个很大的推动作用。”李宝笃委员说,作为农业类大学,在乡村振兴工作当中应该发挥出应有的作用,除了在乡村振兴规划当中做好自己应有的工作外,特别是在产业振兴方面,可以更好的发挥农业类大学的特长,做好技术层面的支撑。

“同时,在人才振兴方面,特别是关于现有的农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知识更新等方面,也可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另外,学校的很多老师团队,可以直接深入到乡村一线去具体指导实施乡村振兴工作,我们的学生也有机会加入到队伍当中来。去年一年当中,我们就组织了高年级学生到山东很多地方进行乡村的实际情况调研。”李宝笃委员告诉记者。

同时,李宝笃委员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了一些建议。他说,山东要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目前来看做的挺好,特别是在产业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都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下一步,建议在人才振兴方面加大力度,特别是在新兴职业农民的培养教育以及新型职业农民的相关政策方面,应该进一步加强,真正使人才在乡村能够振兴起来。这样乡村振兴才具有可持续性、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

“山东应该进一步贯彻好、实施好、落实好‘藏粮于技’战略,进一步提升在农业人才的培养、教育还有农业科研方面的投入支持,把农业技术尽快做好做大做强,真正使技术能够储藏起来。”李宝笃委员说。

近两年来,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的进展情况颇受外界关注。对此,李宝笃委员告诉记者,现在平度校区的的主建筑基本上已经封顶,下一步就是装修、绿化和一些内部设施的具体安装。按照规划,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今年应该基本完成建设,今年或者明年就能够正式入住学生。

“青岛农大入选了山东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单位,确定了高水平、应用型、高质量的发展目标。下一步重点是以学科发展为引领,围绕“双一流”建设,在应用型大学层面做好应有的工作,特别是在服务于山东的产业发展方面。”李宝笃委员告诉记者。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