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枣庄发布

冒名就医 超量配药 参与返利

这些欺诈骗保行为逮着就查

作者:王龙飞 来源: 2020-01-02 14:56:38

枣庄新闻网讯 据枣庄晚报报道(记者 王龙飞)2019年12月27日,我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市医保局自2019年1月挂牌成立以来,始终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当前主要工作加以推进,在全市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拒付、查处医保违规基金及扣减违约金等共计1500余万元。

2019年以来,我市成立了由市医保局牵头,卫生健康、公安、财政、市场监管5部门组成的打击欺诈骗保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风暴行动、百日攻坚”等系列行动。同时,市医保局还制发了医保监督检查工作规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细则,建立执法流程图,开启医保阳光执法新模式。全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2019年12月26日,全市医保系统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629家,检查覆盖率100%;共查处491家,占全市定点医药机构总数的30.1%。共解除医保协议64家,暂停协议71家,约谈和责令整改等处理351家;拒付、查处医保违规基金及扣减违约金等共计1500余万元。有力震慑了定点医药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较好地遏制了欺诈骗保高发频发势头。

目前,我市参保率为98%,基本实现了全面参保。需要注意的是,参保人在就医购药过程中不能出借医保证卡;不能冒名就医、配药进行医保结算;不能超量配药或虚构病情骗取药品进行医保结算;不能涂改、伪造、变造医疗文书骗取医保待遇;不能要求将生活用品、保健品等纳入医保结算;不能变卖药品、医用耗材等套取医保待遇;不能参与医保结算后返利、返现等活动;不能长期无指征占床住院进行医保结算;不能在报销时提供虚假票据、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