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枣庄发布

我市重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见成效

解除医保协议64家,拒付、查处医保违规基金等1500余万元

作者:刘豹 来源: 2019-12-30 17:13:46

枣庄新闻网讯 据枣庄日报报道 12月27日,枣庄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举行。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医保局自今年1月挂牌成立以来,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省医保部门的工作要求,始终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当前主要工作加以推进,保持高压态势,规范基金管理,在全市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建立由市医保局牵头,卫生健康、公安、财政、市场监管5部门组成的打击欺诈骗保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明查暗访和专项督查、百日攻坚”等系列行动,将“四不准、五不准、十不准”宣传海报张贴印发各定点医药机构,开设市医保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将医保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及时发布曝光。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同时,设立了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举报奖励基金,鼓励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举报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并按查实欺诈骗保金额的一定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予以不超过10万元的奖励。

专项行动有力震慑了定点医药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较好地遏制了欺诈骗保高发频发势头,使维护基金安全的站位认识全面提高,定点医药机构的从业行为更加规范,医保基金的安全可持续得到加强,初步形成了“不敢骗、不想骗、不能骗”的高压态势。

截至12月26日,全市医保系统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629家,检查覆盖率100%;共查处491家,占全市定点医药机构总数的30.1%。共解除医保协议64家,暂停协议71家,约谈和责令整改等处理351家;拒付、查处医保违规基金及扣减违约金等共计1500余万元。(记者 刘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