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枣庄发布

一站式办理 全方位服务

枣庄市政务服务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

作者: 孔猛 来源: 2019-12-12 11:36:51





枣庄新闻网讯 (记者 孔猛)12月11日上午,枣庄市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新城会展中心召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史学斌、李桂林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据史学斌介绍说,为统筹推动政务服务“一门办理”,围绕“凝心聚力抓发展,先把经济搞上去”这一目标,不断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10月8日,市民服务中心南区政务服务主体大厅已对外运营,除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外,社保、医保、公积金、婚姻登记、交警等已完成进驻。市民服务中心将通过线上线下、集成运行实现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 “一门、一窗、一号、一网”一站式办理,切实打造全方位为企业、群众服务的政务服务平台,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悉,市审批服务局积极争取市民服务中心为全省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试点单位,以所有窗口办所有事为目标,优化窗口服务布局,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通过设置11台智能取号机,将进驻大厅的所有事项与取号机进行技术关联,群众和企业凭号直接可到窗口办理业务,实现从“找部门”向“找政府”转变。通过编制《零基础标准化受理模板》,将办事事项梳理到“最小颗粒化”,为群众和企业,前台受理人员、后台办理人员提供清晰指引。

史学斌告诉记者,稳步推进行政审批“一枚印章”,通过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协调机制、签订交接备忘录做到审批印章、资料档案、表格证照、业务专网等交接明晰有序。截至11月底,该局共办结政务服务事项15153件。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要件31项,压减审批环节27个,所有事项办结时间均比承诺时限减少20%以上,确保了审批服务不断档、不降质,向“一个机构管审批、一枚印章出证照、一个大厅办成事”迈出坚实一步。

史学斌说,为进一步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简化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市审批服务局围绕“一链办理”,着力打造审批事项“全链条”办理,将分散在多个部门需协同办理的审批事项进行“链条式”整合,变“一事一流程”为“多事一流程”,节约群众办事时间。目前,100项主题服务“一链办理”事项已完成流程图和服务指南编制,同时制作生成了100个主题服务“一链办理”事项手机二维码,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市民中心显著位置进行宣传展示,办事群众只需用手机一扫,即可轻松便捷获取政务服务信息,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同时,根据“一窗受理”“全链条”事项流程梳理、联审联办、市区通办、“线上+线下”审批等政务服务工作需要,积极构建市、区政务服务两级联动机制,形成纵贯市、区两级、横连各政务服务部门的审批网络,实现“整链条、扁平化、流水线式”审批。

据介绍,积极推进提升政务服务“一次办结”。设立“帮办代办”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服务。变企业、群众办为政府办,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围绕难点、热点、堵点问题,设置“找茬”窗口,为群众搭建了反映问题的平台、表达诉求的通道,也为政府提供发现问题的镜子、了解民意的途径;通过与金融网点合作,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让更多企业和群众在“家门口”办事;全面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机制,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方便、更顺畅、更和谐的办事环境,努力实现“一次办好”的改革目标。

市委宣传部新闻二科科长蔡先艳主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李桂林出席并一同回答了记者提问。

附:记者问答实录

1、记者:市民服务中心已运行一段时间了,请简要介绍一下市民服务中心的情况。 

史局长:市民服务中心的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精心打造的一项惠民工程,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举措。市委书记李峰、市委副书记、市长石爱作对市民服务中心建设和启用十分关心和重视,多次亲临施工现场视察。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市民服务中心建设顺利,10月8日南区大厅试运行。市民服务中心位于枣庄新城中轴线文体中心区域内,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分为南北两个区,通过石榴花造型的6000平方米建筑连为一体。北区作为便民服务大厅,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预计明年投入使用。南区作为政务服务主体大厅,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设立了行政审批、住房公积金、社保医保、婚姻登记、公安服务等综合专区,开设了183个办事窗口和5个咨询服务台,目前可办理涉及58个部门600多项事项。市民服务中心启用以来,共办理涉及市级审批和服务事项56445件。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到中心办事,中心设置了各类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自助证件摄影机、金融服务体验机等24小时自助设备,并在全省率先配备智能双屏交互终端,可进行身份数据读取、指纹采集、证照文件扫描、人像采集、人脸识别等无纸化业务受理工作。同时协调有关部门调配了两辆接驳车,往返于108路公交车市民服务中心站和办事大厅之间,免费接驳办事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