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网盟互动

“探美徐州72峰”大型融媒新闻行动启动

作者:樊海涛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2019-11-21 10:02:38

“探美徐州72峰”启动仪式举行。 本报全媒体记者 孙井贤 摄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樊海涛)  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主办,徐州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绿健集团冠名支持,包括新华社现场云、腾讯·大苏网、澎湃、交汇点新闻、新浪网、抖音等各大网络平台特别支持的“探美徐州72峰——大型融媒新闻行动”在徐州报业传媒集团第十六届读者节上拉开序幕。接下来一年的时间里,探访团将分别对72座具有代表性的山峰进行探访。

近年来,作为华东老工业基地和省内唯一资源枯竭型城市,徐州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经济、城市和社会转型发展。通过实施一系列生态治理工程,我市逐步抚平生态之殇,实现了由“一城煤灰半城土”向“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嬗变。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已经变成徐州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和现实图景。

露采矿山治理、采煤塌陷地修复、向荒山“二次进军”……一直以来,徐州对周边山峰的景观改造始终未有停歇。多年来在生态环境治理上持续发力,如今市区内72峰连绵起伏、树木苍翠,让徐州体现出山水相融、“南秀北雄”的景观特征。

探美72峰,就是探访徐州山峰的生态之美。眼下东珠山宕口公园层林尽染,山间飞瀑鸣泉,让游人心旷神怡。谁能想到此前这是一个的采石场。多年以来,徐州人用挂网喷播、植土复绿、山体造景的方式,为400余座荒石山披上了绿装,市域所有荒山实现了绿化全覆盖。

生态治理为徐州赢来了一个个荣誉:先后被评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继成功摘得“中国人居奖”后,2018年作为全球唯一城市获得“联合国人居奖”。

探美72峰,就是探访徐州山峰的文化之美。徐州的山峰从远古而来,给这座城市增添了厚重的文化砝码。户部山,毗邻大运河,明清时代曾是因漕运而兴的徐州城市经济和文化中心,其历史遗存集中反映了大运河文化的历史变迁。狮子山彰显的则是两汉文化,也是徐州区域内规模最大、内涵最丰富、两汉遗风最浓郁的汉文化保护基地。

探美72峰,就是探访徐州山峰的红色之美。徐州,是一座有着红色基因的城市。70年前的炮火连天中,徐州的山峰浸染了无数革命烈士的鲜血。如今,巍巍凤凰山东麓的淮海战役纪念馆内珍藏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让后人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探美72峰,就是探访徐州山峰的活力之美。初冬的五山公园色彩斑斓、五彩缤纷。再经过几轮修复后,这里将彻底成为一座城市综合性休闲公园。与五山公园相呼应,徐州城西正在建设的卧牛山山体公园,设计定位为山体生态修复公园,将被打造成为生态、自然、休闲的宜居新地标。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提升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久前我市在国内率先编制了全市生态修复专项规划和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其中继续安排一系列山体生态修复、山体斑秃绿化、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等项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也提出,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此次大型融媒体探访行动,也是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实际行动,将进一步推进徐州生态文明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此次探访活动将历时一年,探访团将广泛搜集每一座山峰的自然、地理、历史、民俗、公共服务和资源,通过报、网、端、微、视频、直播、航拍等不同传播形态进行发布。同时,探访期间还将举行“青山里的徐州”征文、影像大赛,让更多海内外的朋友更深切感知徐州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人居之美,了解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进展,取得的创新经验和成效成就。